人大代表建言献策司法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工作

人大代表建言献策司法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工作

日期:2021年10月14日 来源:重庆人大

近日,市三中法院、南川区法院、丰都县法院联合开展“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重点联络活动,全国人大代表刘家奇,重庆市人大代表于淑萍、段治光、龚崇燕、魏先曼等17名代表受邀参加活动。此次活动是在市高法院统筹下,由市三中法院牵头开展的全市法院重点联络活动。

两天时间里,代表们来到丰都县法院视察诉讼服务中心,旁听一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件审理,前往丰都县三建乡、蔡森坝村、廖家坝社区实地查看司法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情况;前往南川区铁桥村“于家院子”法治小院、大观“原点”、南平镇兴湖村司法服务乡村振兴示范点、南平人民法庭视察调研。

座谈会上,特别邀请到南川区镇村干部、群众代表参加。会上,丰都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石磊,南川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孙养统,市三中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胡红军分别汇报了丰都县法院、南川区法院和辖区两级法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情况。

代表们纷纷表示,在两天的视察活动中切实感受到乡村振兴的发展成果,为法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作出的司法保障点赞,同时提出意见建议。

刘家奇

全国人大代表、涪陵区南沱镇睦和村党支部书记

市三中院辖区两级法院创新机制,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护航乡村产业发展,有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建议:一是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提高老百姓法治意识。加强对土地流转、宅基地、赡养等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普及,营造全社会学法、守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二是着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深化拓展“一街镇一法官”、“一庭两所”、“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巡回审判等工作,推进司法服务乡村振兴工作走深走实;三是加大对基层组织的培训力度,提升村、社区干部化解纠纷的能力,将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缓解法院“案多人少”矛盾,促进社会安稳和谐。

于淑萍

市人大代表、涪陵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

通过参加两天的视察活动感受到了法院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服务乡村振兴的成果,法院聚焦主责主业,有力有位,有政治站位,有大局意识,有人民情怀。一是坚持公正司法,打击有力。严厉打击电信诈骗犯罪,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用心用力促执行兑现。二是坚持司法为民,保护有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通过“一街镇一法官”等六项工作为群众办实事。三是队伍教育整顿,成效明显。队伍教育整顿中自查自纠措施得力,敢于动真碰硬。

建议:一是扩大法护乡村振兴成果,把“一街镇一法官”拓展得更广,提高法官的覆盖面;二是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内部监督约束力;三是加强与地方立法联系点的联系,为相关立法修法提供依据和建议。

龚崇燕

市人大代表、涪陵区石沱镇光明村村民

法院工作开展得扎实有效,特别是“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和“代表委员联络站”发挥了很大作用。

建议:定期下乡进村宣传法律知识,组织法官走进村社、学校宣讲常用法律知识。

魏先曼

市人大代表、重庆市青年联合会常委(农业农村界别主任)、南川区工商联副主席、重庆红曼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近年来多次受邀参加法院的各项活动,亲眼见证了法院工作的进步和成效,市三中院辖区两级法院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服务乡村振兴,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建议:一是以案释法,继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要兼顾乡镇党委关于乡村振兴的法治宣传和保障;二是精准对接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目标。要注重帮扶脱贫农民不返贫,严厉打击生态违法行为,优化民营企业的营商环境;三是大力推进诉源治理,保障“一庭两所”信息畅通,衔接合作有效。

王晓娅

市人大代表、南川区三泉镇窑湾村党支部副书记

建议:一是加强网络犯罪打击力度;二是普法进村社。要有针对性,要加强对土地流转方面的普法。

高岭

市人大代表、武隆区职业教育中心副主任

感受:一是法院人的务实,上次提议开展模拟法庭在会后马上得到落实,对基层代表的意见落实响应十分迅速。二是法院人的细心,代表联络活动组织工作一丝不苟,考虑细心周到。

建议:将司法服务保障乡村振兴的成果推广拓展。

钟娟

市人大代表、垫江县周嘉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

作为乡村振兴工作者参与了两天法院交流学习,感受到市三中院辖区两级法院政治站位高、工作措施实、受监督意识强。

建议:一是法院设立普法公众号。定期推送典型案例和法律知识;二是充分发挥“一街镇一法官”、“一庭两所”、“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代表委员联络站”的作用,做强品牌;三是普法要贴近居民生活实际,加强对基层干部的法治培训,提高基层干部化解矛盾的能力。

周承安

市人大代表、重庆博邦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工人、垫江县杠家镇三鑫社区村民

通过两天从各方面、多角度实地调研人民法院服务乡村振兴的过程,总结为两点。一是平台资源好。“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代表委员联络站”的建设为代表履职尽责提供了平台支点。二是联动机制好。通过“一街镇一法官”和“一庭两所”的联动机制,整合了基层法治资源,促进了基层矛盾化解,一体联动,协同共治,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动力。

建议:一是提高诉源治理能力,整合基层资源,为推进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力量;二是创新联动机制,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三是健全普法长效机制,为乡村振兴加强法治引领。

邓泽勇

市人大代表、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垫江供电分公司运维检修部检修专责

建议:一是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加大力度打击破环生态环境的行为;二是普法宣传要有针对性,针对不同人群,分类分领域进行普法。

代宜芳

市人大代表、垫江县永安镇永兴居委综合服务专干

市三中院辖区两级法院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发挥了“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和“代表委员联络站”的作用,化解了矛盾,为民服务等工作亮点突出,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为法院工作点赞。

建议:一是开展针对土地流转制度、赡抚养和离婚财产的普法宣传,提高居民法治意识,为乡村改革提供司法保障;二是更加切实发挥“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和“代表委员联络站”的作用,化解矛盾纠纷。

何虹桦

市人大代表,丰都县文化和旅游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三建乡党委副书记(挂职)

乡村振兴始终离不开法院的参与。法院的工作有三个亮点:一是服务乡村振兴有高度,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措施;二是化解纠纷有温度,巡回法庭、车载法庭等做到了亲民、为民、便民,真正诠释了人民法院为人民;三是创新工作有亮度,巡回车载法庭是新思路,新想法。

建议:在乡村振兴方面,对宅基地制度改革提供司法保障,让城市资本下乡的同时,也要保障好农民的权益和积极性。

刘军

市人大代表、丰都县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电大与网络教育处主任

市三中院辖区两级法院秉承司法为民的宗旨,积极投入到服务乡村振兴的工作中,不断健全和完善为民举措,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在乡村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成绩可圈可点。

建议:一是对农村基层工作人员加大法治培训力度,提高化解矛盾的能力;二是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通过法治宣传进校园等活动,杜绝校园霸凌、性侵等恶性事件的发生,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谭文伟

市人大代表、丰都县湿地保护管理中心建设管理科科长

市三中院辖区两级法院的本职工作做得实在、出色。

建议:一是加强对长江流域非法捕捞的打击力度,通过行政+刑事的机制拓宽执法面,保护长江流域的生态平衡;二是人民陪审员的选任。建议法院协同司法局共同做好人民陪审员的选任,提高审判的公信力和专业性;三是加强对野生动物致害事件的调研,依法保护受害群众的利益。

 

编辑|朱苗 常畅

来源|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 https://mp.weixin.qq.com/s/l9xsgjhYbYfa_GWd__r1Nw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