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待代表更高效

接待代表更高效

日期:2022年07月22日 来源:重庆人大

“民意直通车”“五塘驿站”“民情板凳会”提前收集民意

接待代表更高效

 

在沙坪坝区,“主任接待日”这项聆听民意的活动已连续十八年不间断,受到人民群众广泛认可。为了落实好“主任接待日”制度,该区各镇街人大也在不断探索,并形成了自身的特色。

“民意直通车”开进社区院坝

近日,沙坪坝区青木关镇人大组织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在青云街社区院坝开展“民意直通车”活动,就老百姓关心的交通安全、老旧小区污水管道堵塞等问题征集意见和建议。活动现场,居民群众积极发言,提出意见建议,代表们逐一记录,现场解答回复。

青木关镇人大代表“民意直通车”是人大代表工作站工作网格化的具体体现,旨在广泛收集、汇总和梳理社情民意的基础上,通过让选民和代表在网格内就当前大家最关注的民生问题面对面交流沟通,实现民意收集办理、代表履职等效果综合提升。

在青木关镇管家桥村,“五塘驿站”是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探索。在每个月固定的人大代表接待日,代表们会在驿站调解矛盾纠纷,同时收集社情民意。而在关口村,农家院坝里召开的“民情板凳会”备受老百姓欢迎。“小板凳”连民心通民意,代表们听民声解民忧,逐步破解乡村治理难题。

青木关镇人大主席古德伦表示,“民意直通车”“五塘驿站”“民情板凳会”等活动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就是提前收集群众普遍反映的问题,为接下来的“主任接待日”活动做铺垫。尤其针对在村(社区)甚至镇级层面无法解决的问题,镇人大会及时梳理分析,在“主任接待日”活动中进一步反映和呼吁。

群众意见通向“主任接待日”

关口村村民曾在“民情板凳会”上反映出行不便的问题。关口村村民委员会至四楞碑村竹林口6公里路段,道路破损严重,给过往车辆和行人造成不便。当地群众曾多次到关口村甚至镇政府反映这一问题,要求对道路进行改造。

青云街社区居民也在“民意直通车”活动中反映滴翠广场的问题。该广场每日有2000余群众健身锻炼、休闲娱乐。但是,因年久失修,广场部分区域坑坑洼洼,容易积水又不安全,不能满足周边居民的休闲娱乐需求。当地居民迫切要求对广场进行改造提升。

老百姓集中反映的这些问题,最终被带到“主任接待日”活动上。

2021年10月9日,区人大常委会到青木关镇关口村开展第三季度“主任接待日”活动,共收集群众诉求8件。其中,就包括滴翠广场需改造提升、关口村部分道路需改造或硬化、管家桥村部分道路需油化等问题。

在活动现场,参加接访的区人大常委会领导,与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区体育局、区农业农村委、区交通局等部门以及镇和村社的同志一起研究,提出解决方案。

随后,青木关镇与相关部门积极对接,督促问题尽快解决。关口至四楞碑的道路,于2021年10月上旬启动改造,由区公路养护中心组织实施,目前已完成改造。滴翠广场的改造升级方案及评审于2021年11月完成,其中运动场部分升级改建由青木关镇实施,在区体育局出资支持下于当年12月完成。

在古德伦看来,打好民意收集的提前量,才能提升问题的解决率,确保主任接待取得实效。“这种让‘主任接待日’更具效率的做法青木关镇人大将继续坚持下去。”古德伦表示。

 

记者|宋婷婷 通讯员 徐巧巧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