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为中心 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

以人民为中心 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中央人大工作会议重要讲话在重庆各界引发热烈反响
日期:2021年10月18日 来源:重庆人大

  10月13日至14日,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在重庆各界引发热烈反响。

  大家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旗帜鲜明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与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联系起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

  旗帜鲜明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

  市人大代表、荣昌区委书记卢红

  荣昌区要认真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政治自觉,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确保全区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行。要切实增强人大工作整体实效,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实施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广泛凝聚各方智慧力量,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推动中央、市委和区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切实为人大工作营造良好环境,坚持定期研究人大工作,有针对性地解决人大工作中面临的重大问题。要增强宪法意识和法律意识,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和建议,发挥好人大代表连心桥、“粘合剂”作用。要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打好监督“组合拳”,做到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人大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共同凝聚起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桥头堡排头兵的强大合力。

  市人大代表、渝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何积光

  渝中区人大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一定认真、全面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一是要提高站位强化担当,把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二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人大工作放到全区发展大局中来谋划部署。三是要坚定不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推进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中充分保证人民依法行使选举权利,坚持开门抓工作,最广泛收集民情民意,扎实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更好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张良皓

  地方人大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强人大立法、监督、代表工作和人大自身建设。下一步,市人大制度研究会将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重要议题展开研究,认真总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发展历史,为更好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打下基础,奋力推动人大工作更好向前发展。

  市委党校教授谢来位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非常明确地阐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质内涵、本质要求,有利于大众进一步增强制度自信。“制度竞争是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方面,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赢得战略主动的重要优势。”谢来位认为,当面临国际国内更多的新挑战、新矛盾、新风险时,更需要发挥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充分调动和激活全国人民创新创造的活力。

  代表作用发挥对全过程人民民主非常关键

  全国人大代表、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谢德体

  全过程人民民主,代表作用发挥非常关键,“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我将结合自己在资源环境领域的研究,将群众对青山绿水和蓝天白云的期盼集纳成为建设性、可操作性强的具体化建议,真正肩负起人民赋予人大代表的光荣职责。”

  市人大代表、市侨联副主席邓明鉴

  作为一名连任三届的老代表,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本届代表履职还有不到一年时间,将更加密切联系人民群众,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倾听人民呼声,反映人民意愿,依法行使职权,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深入开展多元解纷,化解社会矛盾,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一名称职的、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

  万州区郭村镇人大代表、郭村镇党群办主任杨勇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体现了社会主义国家的性质,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依法实现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渠道,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在以后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发挥好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作用,讲好全过程人民民主故事,为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提供重要的实践经验。

 

记者|颜若雯

编辑|朱苗 常畅

来源|重庆日报 https://mp.weixin.qq.com/s/NwgC16Xn00jAGq-m3daF9A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