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外的交通“疏导者”

三尺讲台外的交通“疏导者”

日期:2021年10月22日 来源:重庆人大

作为教师,她立足三尺讲台,兢兢业业;作为人大代表,她不忘责任担当,履职尽责。

她就是南岸区龙门浩职业中学的教师李小燕,在三尺讲台之外,一直关注着群众的交通出行难题,并促成了多个交通项目的落地。

听民声

“李代表,小区需要公交车”

随着江南新城的建设步伐加快,轨道交通、公交、共享单车等公共交通,作为群众出行的重要工具,直接影响着大家的幸福感。而茶园公交发车间隔长、班次少、长线路居多、公交线路空白多等难题,给群众出行带来了不便。

李小燕始终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从细微处入手开展调研。

“李代表,你给政府提下建议,好久给我们小区规划一条公交线路嘛。”一位居民说。这位居民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在天文街道中交漫山小区居住了4年多,但是交通出行难题一直困扰着她,曾多次向李小燕反映过该问题。

李小燕深入走访调研后发现,中交漫山小区位于茶园新区梨花大道花街路段,但交通配套不完善,小区门口没有设立公交站点,距离最近的公交车站有1.5公里、最近的轻轨站邱家湾站1.7公里,步行需要20-30分钟,坐出租车成本较高,骑共享单车又存在安全隐患。

纾民困

公交站已纳入站点规划

为更全面地收集民意、更广泛地汇集民智,李小燕利用接访选民、代表述职的机会,发放问卷调查表——《江南新城交通大家说》,再经过整理汇总收集到的群众意见建议,最终形成了《关于增加100路公交车发车频率》《关于中交漫山开通公交车的建议》等4件建议,并于2021年南岸区人代会期间提交。

目前,《关于中交漫山开通公交车的建议》已得到南岸区交委道路运输事务中心的回复:中交漫山公交站已纳入站点规划,待梨花大道贯通工程建设完成后,将尽快开展相关工作。

而一并提交的其他3件建议,其中1件已经落实,2件正在落实中。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强江南片区公交运营管理和科学规划。

“代表的建议得到很好的采纳与落实,我们业主表示感谢,期待家门口有公交车的那一天早日到来!”天文街道中交漫山小区居民说。

谋民利

促成7.2亿元投资改善公共交通

在过去的5年里,李小燕积极走到群众中去,深入了解群众的困难、需求和所思所盼,始终将联系群众融入日常工作中。

她主动作为,利用自身岗位优势,细致深入调研,先后提交《关于巩固好“七人普”工作中志愿者作用的建议》《关于将老旧小区电梯加装纳入民生实事清单的建议》《关于在新建小区普及家用厨余垃圾粉碎机提升垃圾分类实效的建议》等多件建议,为民代言、替民发声。

而翻阅李小燕写下的15本履职笔记,你会发现,她提出的大部分代表建议都与改善公共交通有关,且每年都有建议被列入重点民生建议。

5年来,李小燕提交的《关于提高178路公交车高峰期发车频率的建议》《关于调整178路公交车绕行通江大道的建议》《关于179路公交车线路增加“区教委站”的建议》等20多件关于优化公交线路、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促成市交开投公司投资7.2亿元,对茶园江南新城公共交通进行全面改善、提档升级,将从根本上改变江南新城公共交通设施不足的问题,为即将开通的重庆东站保驾护航。

 

通讯员|游紫薇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