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全过程人民民主焕发勃勃生机

让全过程人民民主焕发勃勃生机

日期:2021年11月02日 来源:重庆人大

全国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积极稳步发展——

让全过程人民民主焕发勃勃生机

今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

2015年7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设立上海市虹桥街道办事处等4个地方和单位为首批基层立法联系点试点单位,自此,一种全新的、立足基层人民群众参与国家立法的民主立法形式应运而生。

一头连着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一头系着基层群众,作为国家立法“直通车”,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不仅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也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个缩影。

截至目前,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从最初的4个增加到22个,覆盖全国2/3的省份,极大地推动了基层人民群众参与国家立法的深度和广度,极大地丰富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和内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焕发出勃勃生机。

让国家立法机关听到最“接地气”的声音

今年9月,一封汇聚了“民意民智”的传真从四川省雅安市发往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传真内容是关于种子法修正草案的修改意见。今年9月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雅安基层立法联系点正式启动,百姓声音能够直达国家立法机关。

“实质性派生品种实施名录及判断标准指南应同步确定及公布。”听到全国人大向基层征集对种子法修正草案的意见时,雅安市农业科学研究与产业融合发展中心专家李雄和率先提出了这样的建议。

“我们将把联系点打造成立法建议收集的‘编辑部’、立法调研的‘参谋部’、弘扬法治的‘宣传部’和群众咨询的‘服务部’。”雅安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相关负责人说。

广东省江门市江海区人大常委会也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确立的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今年3月15日,一场关于印花税法草案的立法意见征求座谈会在江海区税务局召开。

座谈会上,税务局工作人员在得知自己提出的意见有可能被采纳时大感振奋,对印花税法草案的内容和日常税务管理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先后就115部法律草案、年度立法计划等征求基层群众意见建议6700余条,这些意见建议都得到了国家立法机关的尊重和认真研究,2200余条意见建议被不同程度采纳吸收,其中1300余条真知灼见被直接反映在法律条文之中。

退役军人、上海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立法联络员刘旭,在得知自己多条意见被采纳时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尊重大家提出的意见,采纳大家的意见,是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最好的证明。”

打通立法征集意见“最后一公里”

今年4月2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反食品浪费法,来自浙江义乌的众多餐饮业主们十分兴奋,因为他们的意见建议被法律所吸纳。

在反食品浪费法草案征求意见时,为了能给法律制定提供来自基层、最接地气的意见建议,义乌基层立法联系点将立法征询座谈会开到了网红餐饮街区,与餐饮店、便利店、小酒店的从业人员围坐在一起,解读和讨论草案条文。

在义乌商城集团立法联络站,信息采集员深入市场一线,与商户开展面对面的印花税法草案的意见征集;在后宅街道立法联络站,人大代表、法律工作者、行政人员、司法人员齐聚一堂,为法律草案提出意见建议……多方共同努力下,越来越多的百姓参与立法的热情被点燃,法律成了街头巷尾津津乐道的热门话题。

“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统筹设点布局,畅通民意反映表达渠道,保障了人民广泛地立法参与。”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办公室主任孙镇平表示。

据了解,目前,2021年新增的基层立法联系点,正在组建本地方的立法信息员(立法联络员)队伍和立法联系单位群体,2020年之前的10个立法联系点已有立法信息员(立法联络员)3659人,立法联系单位1981个,联系群众几十万人,覆盖区域人口上千万人。

“基层立法联系点架起百姓与国家最高立法机关之间的‘连心桥’,高大上的立法已经从人民大会堂走进了寻常百姓家。”全国人大代表、上海虹桥萍聚工作室党支部书记、负责人朱国萍说。

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不断探索创新

作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确立的基层立法联系点,今年6月,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推动建立桂湘黔三省(区)六县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区域协同机制,这意味着“国字号”立法“直通车”开进三省(区)交界民族地区。

“共同构建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区域协同机制,实现了三省(区)六县共享国家立法‘直通车’平台,从而推动三江这个联系点立法征询意见建议范围进一步扩大。”孙镇平表示,这在全国属首创。

三省(区)六县共同构建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区域协同机制看上去是“一小步”,但“老少偏远”县通过平台共同进入到国家民主法治建设实践的“前沿阵地”是“一大步”——三江侗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与其他五县协同合作,共同承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征询意见工作,为当地少数民族群众表达和反映社情民意搭建平台。

“在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中,各点都结合本地实际创造性形成了自己的工作方法,确保了工作‘接地气’。”孙镇平说。

在江西景德镇基层立法联系点,建立市县乡镇三级工作平台,采取点面结合、定向随机结合、专家民众结合“三个结合”方式,提高工作实效性。

在“侨乡”广东省江门市,江海区基层立法联系点充分发挥区人大侨务代表专业小组、政协港澳委员、侨眷委员和区侨联、香港澳门江门同乡会的作用,借助“侨梦苑”的平台作用,增强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侨”味……

“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方兴未艾,各联系点工作始终在不断探索创新。”孙镇平表示,要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探索创新工作机制方法,助力全过程人民民主走深走实。

 

记者|李睿宸

编辑|朱苗 常畅

来源|光明日报 http://www.npc.gov.cn/npc/c30834/202111/bfdfd5ad41f74d02af6bab6db319aca0.shtml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