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立法联系点:高大上的立法从人民大会堂走进寻常百姓家

基层立法联系点:高大上的立法从人民大会堂走进寻常百姓家

日期:2021年11月03日 来源:重庆人大

高大上的立法已从人民大会堂走进寻常百姓家。记者近日从全国人大获悉,截至2021年10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先后就126部法律草案、年度立法计划等征求基层群众意见7800余条,其中1300余条被直接反映在法律条文之中。

2014年10月23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为此,全国人大常委会在2015年工作要点和立法工作计划中对创建基层立法联系点作出安排。

记者注意到,2015年7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将上海市虹桥街道办事处、甘肃省临洮县人大常委会、江西省景德镇市人大常委会、湖北省襄阳市人大常委会等4个地方和单位,设为首批基层立法联系点试点单位。

“自此,一种全新的、立足基层人民群众直接参与国家立法的民主立法形式应运而生。”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办公室主任孙镇平直言,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一经诞生,就以其广泛坚实的群众基础和直接民主的群众热情,形成了强大的号召力和凝聚力,激发出强大的民主活力和创造伟力,示范带动了地方立法联系点的迅速发展,逐步形成国家级、省级、设区的市(自治州)级联系点三级联动的工作体系,推动了人民民主和民主立法在深度广度上持续深入发展。

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考察时首次提出“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重要理念。

在孙镇平看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基层立法联系点上首次提出并阐述“全过程民主”,生动诠释了基层立法联系点实践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有效形式,深刻揭示了我国人民民主的本质特征和实践要求,科学总结了新时代人民民主的发展新阶段和历史新高度,同时对继续运用好基层立法联系点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提出了新要求新希望。

数据显示,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成立6年来,共完成59部法律草案的意见征询工作,征询覆盖9000余人次,提出意见建议1200余条,其中92条被采纳。

曾被习近平总书记誉为“小巷总理”的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萍聚工作室党支部书记朱国萍表示,基层立法联系点架起百姓与国家最高立法机关之间的“连心桥”,高大上的立法已经从人民大会堂走进了寻常百姓家。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上海虹桥基层立法联系点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全过程民主”的首提地,始终走在实践前列。孙镇平介绍,虹桥联系点先后接待超过30批海外考察团。来自土耳其的居民诺扬·罗拿在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设立之初就被聘为立法信息员,多年来提出了不少意见建议,被称为“洋啄木鸟”。他说:“没想到一个‘老外’也能参与中国立法,这让我真切感受到中国式民主的优越性。”

截至2021年7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实现了从无到有,数量上从最初的4个增加到22个,涉及21个省(区、市),覆盖全国2/3省份,辐射带动31个省级人大常委会的立法联系点发展到427个,设区的市(自治州)的立法联系点发展到4350个。

孙镇平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自建立以来,逐步扩大人群覆盖面,为各方面基层群众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决策权提供机会。丰富联系形式,畅通民意反映表达渠道,逐步扩大信息来源广度深度。

目前,2021年新增的基层立法联系点正在组建本地方的立法信息员(立法联络员)队伍和立法联系单位群体,2020年之前的10个立法联系点已有立法信息员(立法联络员)3659人,立法联系单位1981个,联系群众几十万人,覆盖区域人口上千万人,使征求意见建议的采集触角延伸到基层社会治理的末梢。

 

记者|林平

编辑|朱苗 常畅

来源|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202429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