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立法意见征集模式,江海实践丰富全过程民主

创新立法意见征集模式,江海实践丰富全过程民主

日期:2021年11月04日 来源:重庆人大

为创新立法意见征集模式,作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广东省江门市江海区人大常委会将立法意见征集融入社区“议事会制度”——社区在进行问题讨论时,也同时征集立法意见。围绕具体公共议题,不同立场的人群在“居民论坛”上坦诚表达,并为后续规范的制定提供诸多合理化建议。

基层立法联系点在整个国家的公共叙事中已非新鲜事物,早在2014年10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在有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议中就明确提出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过去几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就陆续、分批次地将基层立法联系点从最初的4个逐步增加到22个,覆盖全国2/3省份。

而江门市江海区人大常委会——这个广东省唯一的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已经交出了一份成绩不俗的答卷:截至10月底,共完成30部法律法规草案的意见征集,上报369条意见建议,44条被采纳,仅今年前3个月,江海区就完成了12部法律法规草案意见建议的征集工作,超过去年的总量。

不夸张地说,国家级的基层立法联系点在江海区生根发芽,不仅直接催生了地方各种创新性的民主实践,更反映出长期以来基层立法与社区自治的厚积薄发。

2015年5月,江海区人大常委会成为江门市的首批基层立法联系点,同年11月“升级”为江门市唯一的省级基层立法联系点,直到2020年7月晋升为“国字号”,江海区的基层立法联系实践已经有超过五年的踏实积累。在此期间,江海区人大常委会探索创新立法意见征集模式,率先在社区组织“立法意见义务收集员”,并不断“扩点提质”,立法联系单位从5个增加到55个。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增加的立法联系单位名单中,还出现了多个社会组织和商会、协会的身影,丰富了立法联系的行业贯通性和代表性,也让立法联系点的行业性参与和发声得到凸显。

不仅如此,江海区率先设置的“立法意见义务收集员”更是从一开始就打破了孤立的点对点联系,使得立法联系的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借助已颇具传统的“议事会”“居民论坛”等模式,将更为日常化的社区治理与各层级的立法参与无缝衔接。居民在已经生活化的社区公共表达平台上就事论事的同时,“捎带手”就完成了立法的民意收集。国家立法的公众参与不再另起炉灶,就可以与日常化的社会治理高度融合,江海区的社区治理“增量”可以说别具特色。

作为一种新兴的民主机制,基层立法联系点所不同于其他形式的显著特点,在于对国家立法所起到的“直通车”功能——从法律草案的立项、起草到调研、审议,再到评估、宣传和实施等立法全过程、诸环节,都可以通过基层立法联系点更直接地听取基层民众意见。而江海区的实践则更进一步,将社区治理、公众参与融入立法联系点“上传下达”的桥梁功能之中,使国家立法活动对最基层社区也有更深远的制度辐射,让立法参与不仅仅停留在简单提意见的层面,更直接影响每个人的生活日常,改善普通社会成员的公共体验。

全过程的人民民主,不仅是立法活动诸环节的民主,更是贯穿执法、守法和监督过程的治理民主。以社区“议事会”等公共表达平台为依托的江海实践,在发挥和发掘其毗邻粤港澳大湾区、地处中国最大侨乡的区位优势基础上,对民间社会的议事传统、权利意识和参与热情都有所呼应。有理由相信,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丰富实践,正在点醒更多基层社区治理的创新探索,让立法与民众的互动多元且日常,也让现代社会治理的点滴掘进,能与整个国家的成长同频共振。

 

编辑|朱苗 常畅

来源|南方都市报 http://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21-11/04/content_22960.htm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