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乐享八道“茶点”

群众乐享八道“茶点”

日期:2021年11月22日 来源:重庆人大

綦江区开设“莎姐讲法”“法官送法”“民警说法”“律师普法”法治讲台,“群众议事”“民意收集”自治平台,“文体展示”“道德传播”德治舞台等,打造“乡里茶谈”普法品牌。

群众乐享八道“茶点”

 

日前,在綦江区版画院“乡里茶谈”茶馆,一场深入浅出的法治课正在生动地开讲。律师围绕民事侵权、离婚冷静期、夫妻共同房产认定、高空抛物和继承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为居民答疑解惑,用丰富的案例、通俗的语言对民法典进行专题解读,引导社区群众理性合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正确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精彩的讲解和互动赢得了阵阵掌声。

据了解,此次法治课堂只是綦江区打造的“乡里茶谈”八道“茶点”中的一道。

近年来,綦江区人大常委会多次调研全区普法工作,针对普法宣传形式创新不够、互动不足等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在人大的助推下,綦江区普法办充分利用川渝地区独特文化元素,将普法与茶馆文化巧妙融合,成功打造集法治宣传、矛盾化解、民意沟通、法律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乡里茶谈”普法平台。精心开设了“莎姐讲法”“法官送法”“民警说法”“律师普法”的法治讲台、“群众议事”“民意收集”的自治平台和“文体展示”“道德传播”的德治舞台,以8道“茶点”组成了“三治课堂”。

截至目前,“乡里茶谈”已开展“三治课堂”200余场次,收集反映群众意见建议80余条,召开“群众议事会”30余场次,解决基层矛盾纠纷及社会治理难题60余件。“乡里茶谈”不仅成为了群众非常喜欢的线下普法平台,还传承“枫桥经验”成为了綦江区“三治结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有效模式。

 

通讯员|刘柳吟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