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银行”开业半年 改变村民陋习有妙招

“积分银行”开业半年 改变村民陋习有妙招

日期:2021年11月23日 来源:重庆人大

日前,在酉阳自治县黑水镇平地坝村委会旁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银行”柜台前,一些村民正排队用积分兑换商品。

“我现在账上有182积分,之前兑换过牙膏、洗衣粉等。”刚兑换完大米的村民张宗富高兴地说,这些积分都是他跟妻子通过参加村里文化活动、维系邻里和谐相处、保持坏境卫生等方式获得的。

据了解,平地坝村距酉阳县城29公里,包茂高速、国道319线从村中穿过,交通十分便利,区位优势明显。近5年来,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宽敞的沥青路直达村民小组,纵横交错的便民路串起家家户户,鲁渝协作的稻田养蟹产业鼓起村民的钱包,一排排错落有致的土家楼房拔地而起……村民们过上了好日子。唯有不足的是,部分村民陋习难治,乱堆乱放、乱挖乱扯、乱吐乱拉、开会迟到早退等现象时有发生。

这一问题引起了村里的镇人大代表胡万江、张斗昌高度关注。

今年春节刚过,他们带着这一问题,进组入户与村民面对面交谈,听取大家意见建议,寻找根治村民陋习良方。

经过一周的走访调研,大多数村民认为治理村民陋习缺乏一个有效的抓手,希望村集体出点钱,建一家“积分银行”,通过实施文明奖分、陋习扣分激励机制,用积分兑换商品的形式根治村民陋习。

走访调研结束后,胡万江、张斗昌撰写了《关于建立“积分银行”治理村民陋习的建议》,交由村“两委”办理。

平地坝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胡青松收到这一建议后,立即召集村“两委”专题研究,大家一致同意采纳代表建议,决定由村集体出钱,在村委会办公楼旁修建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银行”。

随后,施工队进场施工,村“两委”制定《平地坝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银行”实施方案》《平地坝“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银行”积分评分细则》等规章制度,村集体筹资购买生活用品,存放在“积分银行”里。

经过近2个月施工,今年5月初,“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银行”建成投用,以村民小组为单元,下设八个分行,开业不到半年时间,开户数就超过了800多个,人气很旺。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银行”积分评定细则公示栏上可以看到,积分评定按宣传学习、文明习惯、传统美德、遵纪守法、公益行动、勤劳致富六大领域细化了分值选项。比如“参加群众大会一次积5分”“参加文化活动一次积5分”“发生邻里纠纷一次扣10分”“乱堆乱放、乱丢乱倒、乱挖乱扯、乱吐乱拉一次最高扣10分”……能得多少分、要扣多少分,一目了然。

“实施方案规定,每一积分相当于五毛钱,可以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银行’兑换商品。另外村里每月末对积分排名进行公示,还要上村里的广播。”村民石胜朝笑着说,“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银行”是体现素养的“银行”,积分少了要被人笑话,脸上挂不住。

平地坝村一组几家村民乱堆乱放在村里是出了名的,严重影响村容村貌,村干部拿他们没办法。“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银行”开业后,他们像换了个人一样,连房前屋后堆放柴草都搞得整齐规范,再也没有出现乱堆乱放现象。

胡青松说,“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银行”运营后,解决了部分村民多年养成的陋习。如今,平地坝村工作开展更顺了,环境变得更美了,邻里关系更和谐了,村民参与公益事务氛围更浓了。

“让村民成为治理陋习的主要参与者、受益者、评判者,只有这样才能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黑水镇党委书记白从郡说,下一步,将在其余7个村全面推广“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银行”,力争明年上半年前开门营业,让黑水镇成为乡村治理的一面旗帜。

 

通讯员|黎景华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