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用力助推乡村振兴

用心用情用力助推乡村振兴

日期:2022年08月02日 来源:重庆人大

  “用初心温暖每一个乡亲,用真情描绘出美丽的乡村画卷,用行动兑现庄严承诺。”7月26日至28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帮扶集团驻乡驻村干部工作汇报会举行,来自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和市检察院、市总工会、市城市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的驻乡驻村干部,围绕工作开展、驻村体会、帮扶成效、乡村变化等方面,现场分享了他们践行帮扶初心、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经历和奋斗故事。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周少政出席。

7月26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帮扶集团驻乡驻村干部工作首场汇报会在市检察院举行。(市检察院供图)

  故事,展现决心与动力

  据介绍,按照市委统一安排,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负责联系丰都县及重点帮扶丰都县栗子乡的乡村振兴工作,同时组建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帮扶集团,成员由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市检察院、市总工会、市城市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等18家单位组成,具体负责帮扶工作,并从各成员单位中选派出43名驻乡驻村干部。去年5月,帮扶集团各单位选派的驻乡驻村干部正式“出征履新”。

  一年多来,驻乡驻村干部奋斗在乡村振兴一线,取得了丰硕成果——高标准编制栗子乡总体规划和5个专项规划;两次开展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回头看行动,整改各类问题174个;2022年,推动乡村振兴重点项目55个,总投资1.83亿元。

  为了让各帮扶单位进一步了解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更有力地支持帮扶工作、参与帮扶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帮扶集团邀请部分驻乡驻村干部赴市检察院、市城市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总工会巡回开展工作汇报会。

  “栗子乡大米产自海拔800多米的无污染地区,昼夜温差大,水稻生长周期长、灌浆结实期气候温和,做出的米饭香气扑鼻,入口软糯,自古以来就很出名,曾三次荣获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金奖。在去年制定的栗子乡乡村振兴规划中,栗子大米是产业的重中之重。”

  “在一次走访中,顺着一条公路走到了尽头,山路的尽头只有四五户人家。为了这几户人家出行方便,政府特意为他们修了几公里的‘专有公路’,公路临崖的一面全部安装了防护栏。让我第一次见识到了‘山路尽头是人家’。”

  “乡镇基层工作,让我对基层政权建设与运作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政策如何影响农村居民生活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在群众工作方面的能力也得到了极大提升。挂职锻炼经历既生动有趣,又弥足珍贵,为我日后更好地开展工作打下了更坚实的基础。”

  “基层锻炼,让我懂得了如何做群众工作。即从群众角度出发,真心实意地帮他们解决问题。住房改善、厕所改造、垃圾治理、污水处理、村容村貌提升,件件都关系着村民的切身利益,关系着乡村发展。要以他们为主体,多倾听他们的声音,尽力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

  四场汇报会,驻乡驻村干部用鲜活的事例、朴实无华的语言、真挚的感情,讲述了他们在推动乡村振兴中的做法和亲身经历,讲述了他们与村民同甘共苦的感人事迹,讲述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新发展、新变化。

  回望,为了今后做得更好

  短短三天,举行了四场汇报会,收到了积极反响。

  周少政在作总结发言时表示,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帮扶集团自去年5月组建以来,按照市委统一部署,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努力推动丰都县乡村振兴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周少政指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做好丰都县的乡村振兴帮扶工作,需要18个成员单位团结一致、精诚合作,形成工作合力。帮扶集团将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的积极作用,在政策、项目、资金、人员、技术、消费帮扶等方面,做好统筹协调、服务保障等工作。要通过实地调研、听取汇报、党支部共建等多种方式,及时研究帮扶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堵点,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集中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确保乡村振兴帮扶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市检察院、市城市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总工会的干部职工在聆听汇报后表示,驻乡驻村干部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帮扶集团和派出单位要求,干在前列,干在一线,干在实处,在实干中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心骨”、老百姓的“贴心人”,要向他们学习,坚守初心,勇担当、善作为、比奉献,奋力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是责无旁贷的使命。

  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委主任、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帮扶集团驻乡工作队队长杨尚隈的话语表达了帮扶集团全体驻乡驻村干部的坚定决心:满怀对组织的感恩之心,努力在帮扶实践中明使命、转作风、强担当,在艰苦环境中磨意志、炼品性、增才干,提升工作方法,树牢宗旨意识,厚植为民情怀,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确保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全面起步、全力推进。

  帮扶,现场销售11万余元

  除举行巡回汇报会外,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帮扶集团同步组织了三场消费帮扶活动,栗美乡农业有限公司、三建土特产有限公司、丰都源小幺麻辣鸡3家企业参与,现场销售栗子乡、三建乡农特产品20余种。其中,麻辣鸡、鲜牛肉、土鸡、栗子大米等产品深受大家的喜爱。现场消费帮扶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三场活动共销售农特产品11万余元。

  据了解,在抓消费帮扶方面,驻乡驻村工作队积极推进三建乡电商集配中心建设,联系重庆载禾农业、新隆合、京东等公司开展消费帮扶合作,组建网络直播团队,不断拓宽销售渠道。此外还建立起农副产品加工基地,指导村社市场主体依法依规经营,狠抓农副产品质量管控,与市商标中心对口协作开通注册登记“直通车”,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

  2021年,驻乡工作队帮助销售丰都各类农特产品1180余万元,今年上半年已完成562万余元。在驻乡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丰都县各乡未出现农产品滞销情况。

  

记者|王君宏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