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城区 共筑美丽家园

创建文明城区 共筑美丽家园

日期:2022年08月11日 来源:重庆人大

流火的七月,綦江区正在轰轰烈烈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攻坚行动。对此,綦江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响应区委号召,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把依法履职与创建工作紧密结合,踊跃投身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热潮中。

主任会议全面部署

“将公安、住建、城管、交通等10个创建任务重的单位列为汇报单位,分成两组,每组各5个单位,每月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上轮流听取其中一组创建任务推进情况汇报。”自全区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推进会后,区人大常委会随即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会,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母明江要求全体人大干部、各级人大代表认真贯彻落实全区创文决策,主动担当、依法履职,采取调研、专题汇报等形式,对创文工作“把脉问诊”。

在主任会议上,区人大各专工委就创建工作调研情况纷纷发言:“A类点位自查验收达标只有74%,与要求的达标率还有差距,主要是物业小区点位治理达标数量不足。”“城区建筑外立面破损问题存在不能按时限完成整改的风险,整改进度不理想。”“城区多处路段路灯不亮,因资金未落实,安装工作无法实施。”“建成区38座旱厕因涉及项目包装,还未完成整改方案的制定。”......会后,区人大梳理出创文突出问题21项,提出建议意见12条。

“各创建单位要争分夺秒加以整改,列出阶段计划,打表推进,全力攻坚,坚决把每项具体任务明确到人、落实到岗,做到上下有衔接。”母明江要求。

经过区人大几个月的连续监督,目前21项突出问题获得了实质性解决,正在逐个验收销号。

机关干部全面参与

在助力创文过程中,綦江区人大常委会6名区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坚决扛起人大责任担当,多次现场调研突出问题挂牌整改工作,带头走入对口联系责任单位和挂钩责任村社,看进度、听汇报、找差距、解难题,对实地点位治理、环境卫生、停车秩序等达标整改工作持续下沉指导,为创建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区人大机关19名改非干部,积极参加“千人进千企”行动,帮助企业纾困和解决突出问题16个,协调返还税金2500万元,为全区进一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添砖加瓦。

15名专职委员和调研员监督重大项目和民心工程,现场调研25次,召开协调座谈会15次,提出建议意见19条。其中,区疾控中心迁建、新建两所小学、老旧小区改造、“一老”“一小”等工程项目即将完工交付,这将进一步提升全区城市品质形象和激发广大市民的获得感。

此外,为把创文工作进一步推向深入,綦江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还印发了推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成立创建领导小组,对照区创文指标计划,开展“微讲堂”“微宣讲”“微心愿”等活动,解决共创共建5个方面问题。

截至目前,綦江区人大机关干部职工创建参与率达100%,文明出行行为规范遵守率100%。

人大代表全面行动

綦江区人大常委会还印发了开展“人民嘱托”人大代表主题活动指导意见,组织全区各级人大代表深入选区,主动投身全国文明城区创建。

全区31个镇街人大(工委),29名市人大代表、375名区人大代表、1666名镇人大代表,共两千余人纷纷响应,全面行动助力创建工作。代表们有的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及文明綦江20条、礼尚綦江9条、诚信綦江10条等内容,引导群众遵纪守法、遵守秩序,文明言行;有的对照文明城区创建标准,深入实地开展视察、检查、调研等履职活动,对村社(区)保洁、空中飞线、停车秩序、农贸秩序、绿化管护、基础设施建设等多方面问题分类梳理,列成问题清单转交督促处理;有的穿上“红马甲”,清理周边环境的生活垃圾、小广告,制止占道经营、随意倾倒垃圾杂物、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

当前,全区各级人大代表正以“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扎实开展“人民嘱托 綦享文明”行动,深入基层一线、积极投身到创文行动中去,努力营造“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创建氛围。

 

通讯员|田俊利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