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馨家园”托起残疾人幸福梦

“渝馨家园”托起残疾人幸福梦

日期:2022年08月17日 来源:重庆人大

“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做康复训练,还提供午餐,对于我们这些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来说太幸福了!”近日,在垫江县桂溪街道红光社区“渝馨家园”一位正在吃午餐的残疾人说。“渝馨家园”系重庆市“残疾人之家”的建设品牌,是集党建活动、社区康复、日间照料、辅助性就业、文化体育、技能培训、法律维权、业务代办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残疾人综合服务平台。

  作为全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试点区县之一,在垫江县委引领下,在县人大的助力下,全县将“渝馨家园”建设作为推进基层残联治理体系和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促进了残疾人事业的全面发展。

  发挥党建引领聚力助残惠残

  6月23日,垫江县召开“渝馨家园”现场推进会。会上,县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渝馨家园”建设要围绕“党建引领助残”工作新模式,建立党建助残联盟,探索建立“五个一”“三帮三助”的残疾人关爱模式。

  具体而言就是,通过一个党建联盟小组扶持一个助残功能室,一个党支部培育一个助残单位(企业、社会组织),一个党支部开展一个助残项目,一个助残单位开展一项志愿服务活动,一个党员认领一个残疾人微心愿,实现帮增收、帮康复、帮照护,助困、助乐、助智,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形成“党建引领助残”工作模式。此间,人大代表也积极参与其中,为残疾人做好服务工作。

  垫江县借助“渝馨家园”平台将康复服务、教育就业、文化体育、法律救助、扶贫解困等政策转换成为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实事,为残疾人士提供了一个融入社会、享受关爱、实现价值的幸福家园。

  整合现有资源实现共建共享

  在垫江县澄溪镇“渝馨家园”的“工疗室”内,十几位残疾人正在工作人员指导下,从事毛发整理工作,这是制作假发必不可少的一环。

  “这份工作难度不大,也不用到工厂上班,特别适合我们这些行动不便的残疾人。”一位残疾人士表示,参加这项工作不仅能创收,工作环境和氛围也让他觉得很愉快。

  在垫江县,“渝馨家园”在加强残疾人技能培训、探索发展辅助性就业项目上面一直有所尝试。

  “为残疾人提供辅助性就业是我们做好残疾人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把本镇的残疾人集中起来,为他们提供一些手工活,让他们在康复、娱乐的同时还能创收。”垫江县澄溪镇“渝馨家园”负责人表示,目前,已有20余名残疾人在这里就业。

  这是垫江县推进“渝馨家园”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垫江县落实人大代表建议,通过引导养老服务中心、康复机构、托养机构、医疗机构、教育机构、社会组织等现有服务机构或组织,打破单一服务理念,统筹整合现有资源,按照标准对“渝馨家园”服务设施进行改造提升,为老年人、残疾人及其他需求人群打造出集“康复、创业、就业、维权、娱乐、宣传”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平台。

  坚持需求导向精准精细服务

  今年6月,垫江县残联组织50名残疾人及残疾人家属在兴民职业技能开展互联网营销师培训,助力他们实现创业梦想。同时,垫江“渝馨家园”内也设有“残疾人互联网电商创客空间”,专门为残疾人直播创业提供供应链和技术支持,帮助残疾人开展线上线下直播带货。

  为精准掌握残疾人群的需求,垫江县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通过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日常走访等方式,及时了解掌握残疾群众现实需求,分类做好统计,建立工作台账,细化工作措施。

  一系列举措让残疾人群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政府牵头大力开展产业帮扶,逐步壮大残疾人种养产业;鼓励通过房屋租赁、合作入股等形式带动残疾人家庭共同发展;积极引入教育培训机构和电商企业通过开展电商知识普及培训带动残疾人创业就业……通过“渝馨家园”提供基础性、兜底性的基本服务,不断健全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和设施,完善基层残疾人服务网络,实现“乡镇有机构、社区(村)有服务”,真正让残疾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关怀。

  据了解,在“十四五”期间,全县将争取建成6个四至五星级“渝馨家园”,30个三星级及以上“渝馨家园”,实现乡镇(街道)全部建立规范化的“渝馨家园”。

 

通讯员|高杰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