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战高温 抗大旱

众志成城 战高温 抗大旱

日期:2022年08月19日 来源:重庆人大

7月1日以来,我市高温干旱已致88.1万人受灾,涉及33个区县、585个乡镇(街道),约30万人需生活救助;全市8个区县66条河流断流,10个区县25座水库干涸;有26个区县水利工程蓄水量低于70%,其中奉节、开州、彭水、武隆、城口、巫山、巫溪7个区县低于50%。

为了及时为群众“解渴”,我市组织基层干部群众近90万人找水送水,全市各地基层人大代表主动结合岗位职责,冲锋在一线,带动基层群众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应对高温干旱天气,保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

 

烈日下

他们在奔波忙碌

■ 记者 宋婷婷 通讯员 刘畅

近来连晴高温,持续加剧的旱情给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严峻考验。巴南区东温泉镇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代表模范带头作用,奔赴一线做好森林防火、防疫抗旱、用电用气安全宣传等工作,用实际行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

东温泉镇是旅游名镇,有12.8万亩森林,森林防火压力巨大。在森林防火巡逻现场,人大代表加入森林防火宣传队伍,在辖区及各守卡点通过张贴标语、入户宣传等多种形式,进行防火知识宣传,并发放《森林防火禁火令》。

镇人大代表、碾沱村党支部书记高跃明带领群众积极开展生产自救,不等不靠,自行联系车辆、购置水桶,为行动不便监测户、空巢老人等饮水困难群众送水60余人次、20余吨。此外,还制定抗旱预案,积极寻找水源,购置取水设备为群众输送饮用水。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区人大代表、东温泉镇党委书记李晓秋身体力行,号召全镇党员干部、人大代表积极行动起来,竭尽全力帮助群众开展生产自救,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帮助群众解决极端高温天气带来的饮水困难问题。

截至目前,该镇已通过消防车、洒水车、皮卡车为群众送水70车,共计246吨,惠及600余人。

 

送泉水

解决百姓伏天用水难

■ 通讯员 邓帮华

“各家各户,带上水桶来院坝盛水,天气热,尽量多储存几桶。”8月16日晨曦初露,武隆区庙垭乡安排的送水车又开始了工作。在庙垭乡和平村红庙农业社庹德飞家门口,运水车刚停下来,乡人大代表陈刚就呼唤大家赶快提上水桶前来盛水。

由于连日高温,该乡多个农业社农户家里出现自来水断水的情况,同时,许多水井也由于持续高温而干枯。为解决百姓生活用水难的问题,庙垭乡党委、政府想百姓所想,急百姓所急,组织人大代表及各村干部用水罐车挨家挨户进行送水。

据悉,从8月14日开始,该乡人大代表利用早晚的时间,分别给红庙、王家湾、窝凼等农业社近70户缺水户送水。除此之外,还为胡子坎、红庙、苏家沟三个农业社免费送去了2千余米水管,解决了百姓的用水难题。

 

8月15日,丰都县虎威镇立石村二组,镇人大代表鲁德华与村社干部,正忙着给村民送水。通讯员 熊波 摄

 

  7月以来,面对干旱巴南区石龙镇辖区的区、镇人大代表挺身而出,为村民送水500余次,共送水800余吨,有效地缓解了辖区广大村民的生活用水难题。通讯员 王馨 摄

 

8月14日,永川区金龙镇镇村干部在箕山林区进行巡山防火、砍枯枝杂草、宣传森林防火知识等,充当森林防火“安全员”。 通讯员 陈仕川 摄

 

大足区金山镇人大协调6台喷灌机向沟渠放水,3000余亩佛手得到及时有效浇灌。 通讯员 周彬 摄

 

8月15日,在铜梁区高楼镇莲花村,镇人大代表周瑜、周秀林巡查自来水和农业灌溉管道的运行情况。通讯员 赵武强 摄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