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儿童健康 守护民族未来

呵护儿童健康 守护民族未来

日期:2022年08月22日 来源:重庆人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儿童健康事关家庭幸福和民族未来。强调要重视少年儿童健康,主持审议《关于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的意见》,对做好儿童青少年近视和肥胖防控、心理健康服务、缓解儿童医疗服务资源短缺问题、幼儿园和中小学卫生与健康工作等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国务院关于儿童健康促进工作情况的报告,这在改革开放以来还是首次,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部署的具体行动。

  加强儿童健康的法治引领。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以宪法为依据,不断完善儿童健康法律体系,制定公布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明确规定国家发展妇幼保健事业,建立健全妇幼健康服务体系。两次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不断强化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加强母婴保健和婴幼儿照护服务。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原则,加强未成年人全方位保护。修订药品管理法,进一步明确鼓励儿童用药品的研制和创新,对儿童用药品予以优先审评审批。在民法典、传染病防治法、疫苗管理法、食品安全法、家庭教育促进法、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制修订中,均强化儿童健康促进有关规定……一部部法律的出台和完善,筑牢儿童健康的法治基础。

  夯实儿童健康的制度保障。从出台《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到印发《关于保障儿童用药的若干意见》,从提出《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到发布《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明确了“干什么”的目标、“怎样干”的路径、“干成什么样”的结果。有战略的思考和布局,也有精准的聚焦和施策:建立包括儿童在内的全民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2012年以来累计救助0—6岁残疾儿童140余万人;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推动政策向儿科医务人员倾斜,引导更多优秀人才从事儿童健康事业……一项项制度的落细落实,增强呵护儿童健康的制度力量。

  补齐儿童健康的差距短板。儿童健康促进工作面临的挑战不容忽视。当前区域、城乡间儿童健康状况还不平衡,卫生资源总量不足与分布不均衡问题并存。近视肥胖防控、重大疾病救治、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等重点问题仍然牵动人心。解决问题是工作着力点。从完善儿童用药监测预警机制,持续推动儿童药品集中生产基地建设,扩大品种覆盖,深化供应链协作,努力推动实现一批儿童国产药品上市,到支持开展10个左右儿科类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推进优质资源下沉;从把好生育关、养育关、发育关、教育关、疾病防治关,加强儿童健康全程服务,到结合推进公共服务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促进公共资源向儿童倾斜……紧扣儿童健康关切出实招,一步步优化孩子们的成长环境。

  做好儿童健康的经费投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通过“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投入5.74亿元,支持儿童药品研发和临床研究;累计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309亿元支持全国1960个儿童医院和妇幼保健机构建设;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中央财政累计安排补助资金1968亿元,每年惠及约3800万学生;国家科技计划部署儿童生长发育与疾病防治相关经费由“十二五”时期的7561万元,增长到“十四五”时期的1.26亿元;2012年以来持续开展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中央和地方财政累计投入52亿元,受益儿童1365万……将钱用在浇灌培育祖国的花朵上。

  报告指出,全国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较2012年下降51.5%和46.2%,总体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6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和低体重率等指标逐步改善,特别是农村儿童生长迟缓问题改善明显。儿童常见传染病得到有效控制,神经管缺陷、唐氏综合征等严重致残出生缺陷得到初步控制……一项项数据、一个个事例,体现我国儿童健康促进工作取得长足进步,这是儿童之幸、民族之幸。

  从“十三五”规划纲要将“保障妇女未成年人和残疾人基本权益”写进章的标题,并分专节对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作出部署,到“十四五”规划纲要专门规划儿童事业发展,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实施的基础不断得到夯实,彰显了党和国家呵护儿童健康成长的决心与责任。

  《礼记》“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千年期盼,是国家民族美好未来的长远考量。当代少年儿童必将成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

 

作者|汪洋 《中国人大》杂志社总编

编辑|朱苗 成鑫

来源|全国人大微信公众号

https://mp.weixin.qq.com/s/xCxg4UnRcfsO-iIiDphZLg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