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小事情” 情系“大民生”

办好“小事情” 情系“大民生”

日期:2022年08月24日 来源:重庆人大

今年以来,开州区白桥镇人大采取听群众“说事”、让代表“领事”、助基层“成事”的方式,为群众解决了上百件急难愁盼的“关键小事”。

双重身份扮靓“林间路”

几年前,民兴社区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在集镇后山的“森林公园”里修建了4个休闲凉亭和10公里长、1米宽的水泥人行便道。自那时起,每天到公园游玩的人络绎不绝。

“自从森林公园修了人行便道和亭子,每天都有不少人来玩耍,但有的人不爱护环境,随地乱扔垃圾,社区又没有资金安排专人打扫,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把便道打扫干净,让大家玩耍时有个好心情,是应该的。”开州区白桥镇人大代表王方荣说,他主动向社区认领了这条林间小路的保洁工作,当起了“环卫代表”,不怕脏、不怕累,为民奉献自己的爱心。

一个簸箕、一把火钳、一把扫帚,王方荣每天都带着工具穿梭在这条林间小道上,带走塑料袋、废纸、果皮等垃圾,留下无限的美丽风景。他说:“我坚持每天来清扫公园里的便道,既锻炼了身体,又为保护社区环境贡献了力量,也是我作为人大代表履职的一种方式。”

“政府在公园里修了人行便道和亭子,又有‘环卫代表’王方荣的精心打扫。我们每天来公园,看到干净整洁的环境,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心情格外舒畅。”群众称赞道。

走街串巷畅通“致富路”

“我们村通往月霞村的这条公路有3.8公里长,由于修建较早,路面宽度不足4米,至今是泥巴路,坑洼多,经常造成车辆难以通行,严重影响群众出行,制约了全村经济发展,迫切要求对路面进行扩宽并硬化。”“至于资金如何解决,我认为向上级争取一部分、群众筹集一点,村委会解决一点,应该不成问题。”“关键是要争取政府立项才行。”开州区白桥镇人大代表、桂花村党支部副书记余昌美在该村走访时,群众纷纷向她反映公路改扩建的问题。

自2021年11月当选为镇人大代表后,余昌美经常走访群众,将群众意见和建议一一记录下来,整理成书面材料,向镇党委、人大和政府反映。

对群众反映的桂花村至月霞村公路改扩建问题,她和村两委人员进行认真讨论后,在2022年初的镇人代会上提出建议,涉及桂花村至月霞村公路改扩建的必要性、受益群众、资金筹措等方面,得到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这一建议被纳入了全镇民生实事重点项目之一,计划将公路宽度扩建至4.8米并硬化。

在资金筹措方面,除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外,余昌美本人带头出资1万元,并多方联系、动员桂花村的外出务工成功人士倪文国等12人捐资近50万元。改扩建工程已于今年6月正式开工,预计10月底前全部竣工,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现场监督架起“舒心桥”

“我们月霞村两边高山,中间低谷,一条河流七弯八拐从中穿过,每逢雨季河流涨水,人们就难以过河,多年盼望能修两座桥。”“最当紧的还是要在五组和六组之间修一座桥,那里河面虽不宽,但河水很深,人们一年四季都难以过河,特别是学生上学很不方便。”开州区人大代表、区人大社会事业建设委主任雷必清回选区走访,月霞村有不少村民向他反映这个问题。

针对群众反映过河不便、急需修桥的问题,雷必清同村里的几位镇人大代表到现场进行了实地考察论证,并与白桥镇党委、政府研究解决办法,向区相关部门多方协商落实建桥资金10万元。

今年上半年,这座过河桥建成竣工,200多名群众从此有了“舒心桥”。

雷必清为民修桥得到了当地群众称赞:“人大代表人民选,人大代表为人民,他是我们选出的好代表!”

“‘小事情’里藏着‘大民生’,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就要做到不辜负人民的期望,如实反映人民的心声,切实维护群众的利益,尽心尽力为群众解决好急难愁盼事。”开州区白桥镇人大主席志华说。

 

通讯员|刘文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