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意见落地 环境质量提升

审议意见落地 环境质量提升

日期:2022年08月26日 来源:重庆人大

“截至2022年8月1日,空气优良天数203天,同比增加14天;已完成县城6.5公里管网建设、8公里雨污管网改造;全县24个乡镇污水处理厂运行正常,出水达标率稳定在90%以上;建成302个再生资源回收站点,26个再生资源回收站,103个再生资源兑换积分超市,再生资源利用覆盖率达到100%。”

日前,垫江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主任会议听取了县人大城环委对《县政府关于2021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报告》的审查意见报告,县政府就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大气污染、水环境质量、固废污染治理等12大类32个问题,用一件件成果、一项项数据进行了及时回应,切实推动审议意见“开花结果”。

如何提高审议意见办理质效,切实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为从源头上解决这一问题,县人大常委会狠抓调研和审议两大环节。

在调研中,深入普顺镇污水处理厂、东印碎石场等26个点位,查实情、看实况、摸实底;召开9个县级部门座谈会,听汇报、谋良策、解难题……历时近1个月,调研组不走过场、不打折扣,邀请相关行业的代表参加,精准查找出噪声扰民依然突出等8个方面20个问题。

在审议时,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不留情面、直奔主题,提出了污水收集处理能力不足、环保基础设施不健全、畜禽养殖场粪污解决不到位和水产养殖尾水治理不彻底、环境监管机制不够完善等12个问题。

会后,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结合调研走访、政府自查的情况,梳理汇总形成了有12大类32个具体问题的“问题清单”,附在了审议意见后面,及时交县政府研究处理。

“解决污水处理能力不足问题,由县住房城乡建委牵头、各乡镇(街道)配合,在2022年底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解决污水偷排时有发生问题,由县城市管理局牵头、桂溪街道和桂阳街道配合,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在研究处理过程中,县政府高度重视,分管副县长多次牵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审议意见整改工作;印发实施整改工作方案,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县政府督查办会同有关部门对审议意见整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全方位督查。

“这次的审议意见,研究处理力度之大、效果之好,在中央、市委、县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之前,是从未有过的。”不少作为牵头办理的职能部门说,这得感谢县人大常委会对情况摸得透、问题找得准、意见提得实,才让12大类32个具体问题,立说立行整改销号了14个,有力有序正在整改18个。

为切实避免审议意见办理“一审了之”“一转了之”“文来文往”等现象发生,县人大常委会按照对口负责的原则,探索创新监督议题审查制度。

即明确由县人大城环委牵头督办,持续跟踪有关方面办理进度,随时掌握审议意见办理情况,及时沟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此基础上,重点审查两个方面内容:一是审查研究处理情况报告。对县政府报送的报告初稿,从具体格式、处理内容、附件清单等进行逐一审查,提出两处修改建议。二是审查问题清单整改工作。针对饮用水水源安全、建筑垃圾消纳场建设、山体复耕复绿等重点问题,深入10余个乡镇(街道)开展“回头看”,实地了解问题整改情况。

“探索监督议题审查制度,不仅使承办单位落实审议意见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得到明显提高,监督的刚性和实效不断增强。”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粟登琳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常态化跟踪督办机制,确保审议意见更好地落地见效,为守护绿水青山贡献人大力量。

 

通讯员|江鹏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