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我国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提升到新的水平

将我国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提升到新的水平

日期:2022年08月30日 来源:重庆人大

大熊猫野外种群数量从20世纪80年代的1100多只增加到1800多只;朱鹮从1981年的7只增加到5000余只;藏羚羊从7万只左右增加到30多万只;江豚的数量稳定在1000头以上;濒临灭绝的野马、麋鹿等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重新建立了野外种群……近年来,我国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野生动物保护取得明显成效。

但同时也要看到,我国部分物种种群数量尚未得到有效恢复。“此次野生动物保护法的修改坚持保护优先、规范利用、严格管理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加大保护力度。”杨合庆表示,即将提请审议的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稿)对野生动物保护制度措施进行细化。

近年来,野猪伤人、动物园动物逃脱等现象时有发生。杨合庆表示,对于这些社会关注的问题,此次修法都作出有针对性的规定。

对于野猪伤人毁坏庄稼等问题,修订草案二审稿明确规定有关地方政府应当采取种群调控、建设隔离防护设施等措施,预防、控制野生动物可能造成的危害,将野猪等其他致害严重的野生动物致害纳入中央财政补助范围。

针对动物园中动物逃脱问题,修订草案二审稿规定,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应当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防止野生动物伤人和逃逸。因野生动物伤人和逃逸造成损害的,应当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对于社会普遍关注的随意放生野生动物问题,修订草案二审稿在2015年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增加专门规定的基础上进一步要求,授权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制定野生动物放生的具体管理办法。

 

编辑|朱苗 成鑫

来源|光明日报 http://www.npc.gov.cn/npc/c30834/202208/4332df258ba14ef6a6be4cda058ed804.shtml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