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新”工作思路 争做合格人大代表

践行“三新”工作思路 争做合格人大代表

日期:2022年08月31日 来源:重庆人大

作为新一届人大代表,要切实践行“三新”工作思路,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为推动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对标看齐中落实新要求。人大工作的根本原则,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人大代表必须坚定政治立场,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依法履职的全过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委的各项决议决定,把党的决策通过法定程序,变成人民的共同意志,使党的号召通过人大代表带动成为全社会的统一行动。

二是履职为民敢担当,在拼搏奋进中展现新作为。要积极反映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真正做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人大代表身处基层,贴近群众,要善于倾听人民之声,反映人民之愿,了解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同时,人大代表是联系国家权力机关和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有责任将人民群众的呼声、意见带到人代会上,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真正实现人民当家做主。人大代表在大会期间要行使好审议权、选举权、表决权、建议权等,积极献言,审议重大事项;在闭会期间要通过执法检查、专题调研、工作评议等方式,对“一府一委两院”的工作进行监督。通过积极履职,彰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以实际行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三是提升能力树形象,在思想升华中不断开创新境界。人大代表必须不断增强自身素质,提高履职能力,树立新时代人大代表的新形象。一方面,要提升素质夯实履职基础。代表的良好素质,首先应该表现在强烈的大局观上。面对新形势、新情况,人大代表要不断加强学习,强化法治意识,依法履职,维护国家宪法和法律的权威。同时具备联系群众的能力、调研分析的能力、审议决策三种能力,自觉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具有基本的洞察力、正常的判断力、充分的说服力。另一方面,要转变作风加强履职保障。要倡导求真务实之风,就是要在联系选民、监督检查、审议决策等工作中,一切从实际情况出发,脚踏实地开展工作,扎扎实实求得实效。要倡导开拓进取之风,无论是作为人大代表还是在人大机关工作,都要保持满腔激情、昂扬斗志、进取锐气。要倡导廉洁自律之风,人大代表要带头廉洁自律,秉公用权,做到履行职责为公,行使权力为民,树立良好社会形象,增强公信力,赢得话语权。

 

作者|黄强 璧山区人大常委会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