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五步法”

代表工作“五步法”

——浅谈代表如何履职发挥作用
日期:2022年08月31日 来源:重庆人大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是人民利益的代言人。基层人大代表,源于基层,服务于基层,更贴近群众。如何当好人大代表,需要付出的努力是多方面的,如何履职发挥作用,要做好这五步。

第一步要明责任、显担当。人大代表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涪陵区石沱镇共79名人大代表,来自7个不同的行业,28个不同的岗位。其中,有16名政府工作人员,有55人是忙于田间地头的农民,有2人是党政领导干部,有6人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他们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利用自身优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反映真情实况,善于解决问题,他们敢想、敢做、敢当、切实做到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不辜负选区人民的信任与期盼。

第二步要心系群众、聚民意。人大代表要善于观察,从人民群众的日常生产生活中发现问题,细心寻找问题和分析问题。要善于倾听,收集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心声。要善于调研,经常走村入户与群众打成一片。2022年,石沱镇人大代表实地走访了魏世胜、石本合等监测户;慰问了陈永珍、杨远全等困难老党员;以个人名义为重病户陈林送去关爱;慷慨解囊为青春村修桥提供帮助。同时协助解决了长益水厂水费偏高,管理混乱;千秋村电网老化,刮风下雨就停电;富广村缺少垃圾平台和箱体;丛石路没有安装广角镜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25个。切实杜绝了代表只借助电话、网络了解人和事,懒得到村入户,避免出现“坐而论道”“纸上谈兵”的现象。

第三步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基层人大代表要及时向群众宣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宣传法律法规等。今年4月以来,石沱镇人大组织代表集中学习《代表法》15场次,以视频会议的方式,学习贯彻了区委第六次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做好上情下达、增强党委政府与群众密切联系,发挥好桥梁作用。同时,深入调研,集中视察,组织区、镇人大代表26人进三峰环保企业,观看乡情陈列馆,为环保发电做宣传,为石沱文化做解说。四个代表小组,纷纷组织代表集中学习,持证视察,对撂荒地复耕,旱厕改建等工作相互交流,分享经验。做到把群众的呼声如实的反映给党委政府,做好下情上传,增强人民群众与党委政府密切联系,发挥好纽带作用。

第四步要强监督,重协调。一方面,代表要积极参加审议、视察等活动,认真行使监督权,与镇村重大事项讨论决定,主动投入到乡村振兴的工作中,依法开展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的监督。2022年,石沱镇深入推进民生事项票决制,确定了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二期)建设项目、光明村蔬菜大棚建设项目、太和村通组道路建设项目、村级便民服务中心新建项目四件重点民生实事,并落实区镇人大代表20名进行全程监督。今年以来代表协调处理意见建议15条,督促了镇农业服务中心、经发办等9个部门,妥善处理好了关于加强农村居民自来水规范化工作、关于加快对千秋村进行农网改造等意见建议15条。代表们协助参与社会基层治理,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第五步要做模范、守底线。要模范地遵守法律、法规,慎独慎微、勤于自省。守住道德底线,不越法纪红线,清正廉洁,以身作则,多接地气。借助自己的行业优势,身体力行,以人大代表明礼诚信之风,求真务实之风,公道正派之风,廉洁奉献之风,团结互助之风,带动群众,形成良好社会氛围。

代表不仅要心系群众,还要思大局、谋发展,要坚定不移抓民生、保稳定,持续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为把石沱镇建设成为“工业强、乡村兴、环境美、百姓富”的美丽石沱、宜居石沱、幸福石沱而持续奋斗。

 

作者|袁淋玲 涪陵区石沱镇人大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