綦江区人大:开展长江保护法执法检查

綦江区人大:开展长江保护法执法检查

日期:2022年08月31日 来源:重庆人大

  近日,我市各区县人大常委会陆续开展长江保护法执法检查,为抓好法规制度建设,推进普法宣传,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贡献人大力量。

  綦江区人大常委会组织执法检查组成员及部分区人大代表,开展长江保护法执法检查,并召开座谈会。

  执法检查组一行实地调研清溪河永新段,边走边问,详细了解清溪河河道拆违及十年禁渔等工作情况。座谈会上,执法检查组听取了相关部门关于贯彻实施长江保护法工作情况的汇报。

  綦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母明江表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对标对表长江保护法法定职责,做细做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深入推进法律有效实施。要坚持问题导向,狠抓重点工作、加大执法力度,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落实。要加强统筹协调,强化部门联动,建立完善跨区域联动执法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加大项目包装策划力度,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要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的同时,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全民生态环保意识,推动长江保护法全面有效实施。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军红率县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一行,检查长江保护法贯彻实施情况。

  检查组先后深入郁江马嘶口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郁山镇焦辉学采砂场、关口取水泵站、乌江画廊码头等地,详细了解水质实时检测、河道采砂管理、取水口保护、船舶污染物收集转运处置等情况。同时,召开座谈会,详细听取了县生态环境局、县水利局等部门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的有关情况汇报。

  检查组高度肯定了长江保护法贯彻实施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检查组指出,落实长江保护法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重要抓手,相关部门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推动工作落实。检查组要求,要深入学习宣传长江保护法,有效推动保护长江成为广大群众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树牢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严格落实责任,强化联动协作,全面有效实施好长江保护法。要加快建立健全综合执法体系,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规范执法行为,推动法律责任落实。

 

通讯员|袁宗海 刘洋行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