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家食堂开张了 老人吃出“家”的味道

邻家食堂开张了 老人吃出“家”的味道

日期:2022年09月14日 来源:重庆人大

在沙坪坝区联芳街道平顶山社区“邻家食堂”,每到中餐和晚餐时间,饭菜香就飘散开来,人们陆续走入食堂。

这家开在社区的“邻家食堂”,开业两个多月以来,深受社区群众欢迎和好评。这里不仅可以堂食,还提供送餐服务,让辖区居民尤其是老年人再不用为一日三餐发愁。

据了解,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切实解决老年人助餐配餐问题,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联芳街道工委加快推进社区居家养老“助餐配餐”服务,切实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难,老年人就餐成问题

今年上半年,区人大代表在开展日常走访、代表接待日、人大直通车等工作中,收到不少老年居民反映“吃饭难”问题。

聚焦该问题,代表们又进行了深入走访调研,发现辖区老年人因子女不在身边、无人照顾、行动困难,日常用餐不便问题确实普遍存在。大家对居家养老的需求度较高,希望开设相关养老服务,尤其对助餐的需求也逐渐提升,急需要一个干净、实惠的社区食堂,以解决老年人日常用餐的问题。

区人大代表、平顶山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马海燕在调研过程中发现,平顶山社区大约有25%左右的老年群体,特别是一些残疾老年人和独居孤寡老人,日常用餐尤其困难。

例如,花开香地小区独居老人陈碧英今年已经84岁高龄,由于行动不便,食物健康得不到保障。在外用餐价格较贵,老人又承受不起。

“用一餐饭的温暖,就能换来老年人的幸福时光。这样的民生实事,我们一定得办好。”在充分调研之后,代表们将调研信息形成书面材料,向联芳街道党工委征求办理意见。

街道积极响应,安排相关科室与社区落实办理,做好养老助餐的需求调查和项目落地。

走,到社区食堂吃饭去

如何才能将养老助餐服务开办到老年人的心坎上?街道从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出发,完善现有养老服务站助餐服务内容,灵活设置服务项目和工作时间。通过积极沟通联络,联芳街道平顶山社区与辖区某餐厅发挥共驻共建作用,成立了“邻家食堂”。

“邻家食堂”正式运营前,平顶山社区还组织辖区党员、居民代表70余人,实地查看用餐环境、体验食堂菜品、监督食材安全,为食堂正式运营提出宝贵意见。

6月,社区食堂正式开张,不少老人相约前去“打卡”。“邻家食堂”的工作人员介绍,一荤一素10元,想吃两荤两素再加3块钱,同时为腿脚不便的老年人提供送餐服务。现在这里都成了老年人的“根据地”,每日有30余人到“邻家食堂”用餐。

同时,食堂开放活动室供居民使用,以“食堂+休闲+娱乐”的经营模式,本着“微利经营 服务群众”的理念,给社区居民提供一个就餐更方便、价格更亲民的食堂与休闲场地。

据悉,“邻家食堂”还将开发更多运营模式,将服务对象扩展到社区以外,让“邻家食堂”可持续的长效运营。

 

记者|宋婷婷 通讯员 张晓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