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举办2022年度立法工作培训班

市人大常委会举办2022年度立法工作培训班

日期:2022年09月15日 来源:重庆人大

  9月8日至9日,市人大常委会举办2022年度立法工作培训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越出席开班式时强调,要以本次立法学习培训为契机,不断锤炼过硬的立法本领。

  本次培训为期2天,采取现场+视频直播的形式进行授课。市人大有关专工委、市级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同志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设立的主会场听课,6个区县(自治县)人大常委会、4个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相关人员在各自设立的分会场参加培训。

  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陈彬、市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黎藜分别以《关于编制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计划若干问题及建议》《丰富地方立法形式立有效管用之法》为题进行授课。此外,市高法院、西南政法大学、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的有关专家、同志也受邀讲课,内容涉及地方立法与行政执法、区域协同立法、开发区管委会法律问题、立法起草工作等。

  王越指出,我市地方立法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进一步发挥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制度优势。要坚持尊重和体现客观规律,切实把握地方立法新形势,紧扣大局,着眼急需,着力解决实际问题,维护国家法制统一。

  “开展立法工作培训,是加强立法工作队伍建设的举措之一。”王越强调,要充分认识到本次培训的意义和价值,以此为契机学出政治能力、学出立法情怀、学出精神状态、学出责任担当,不断提高立法工作能力和水平。要结合自身所在部门的工作实际,认真思考谋划未来一个时期的立法工作,确保此次培训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努力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长、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记者|宋婷婷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