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乡村干实事

扎根乡村干实事

涪陵区人大代表 张伯书
日期:2022年09月16日 来源:重庆人大

涪陵区小坝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由于前些年通往部分村民家的入户路没有硬化,村民们到场镇上买卖农产品、购买肥料和种子还要看天气情况,因为一到雨天路就通行困难。

这些情况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挨家挨户开展实地踏勘调研的基础上,我多次提出“关于改善农村道路”的建议,并将精力放在修路、筹措资金上。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和全村村民的配合下,小坝村基本实现了户户通硬化路。

此后,改善人居环境成为我新的履职目标。

多年来,小坝村一直未能安装路灯,晚上村民要摸黑出行。刚开始,我与村民沟通安装太阳能路灯,并没有得到理解,村民大多认为这是一次有首无尾的形象工程。

我更加耐心地为村民算账、讲利好,直到村民们心中的顾虑彻底打消。今年,通过筹集集体资金,村道路和村民院坝终于安装了太阳能路灯。

面对小坝村薄弱的乡村产业基础,我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主动向其他村镇取经,结合村内500余亩整治好的土地,引进垫江莲藕种植大户,并签订五年合同,依规流转300余亩土地种植莲藕,让小坝村村民有流转费收入的同时,也多了就近务工的机会,切实增加了群众的收入。据统计,2021年小坝村村民种藕、挖藕等收入合计达80万元。

我认为,在小坝村实行乡村治理积分制很有必要。今年6月,我带领部分党员、干部到有关村、社区考察学习乡村治理积分制后,结合本村实际全面推行开来。

自积分制实行以来,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参与到村志愿者森林巡逻防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各项公益活动中来,自觉遵守村规民约,有效破除了陈规陋习,提高了乡村文明程度。

美丽乡村是我的憧憬,我为实现这一目标全力以赴奋斗着。我将永葆为民情怀,以饱满的热情投身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上,以实际行动践行人大代表承诺。

 

通讯员|敖钰灵 整理

编辑|朱苗 成鑫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