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携手民主党派打造“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

重庆:携手民主党派打造“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

日期:2022年09月19日 来源:重庆人大

  2022年9月18日,《检察日报》头版刊登《“民主监督+检察监督”聚焦长江生态——重庆:携手民主党派打造“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一文,内容如下:

  9月13日,重庆市检察院举行“益心为公”志愿者聘任仪式暨检察监督与民主监督协作座谈会,来自八大民主党派的16名志愿者代表领取聘书。

  今年2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决定在重庆等10个长江流域省市启动第二批“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试点工作。在重庆市检察院与市委统战部共同推动下,市检察院聘请民主党派市委会直属支部60人,区县检察机关聘请民主党派基层组织177人担任志愿者,实现38个区县全覆盖、八大民主党派全覆盖。

  “我们这项工作的最大特色,就是突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监督。”重庆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贺恒扬表示,该院将携手各民主党派共同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深化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强化环保法治宣传,持续优化“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管理运行。

  “民主监督与检察监督合作潜力很大,特别是民主党派成员高级知识分子多、专业水平高、调查研究经验丰富,可以提出高质量的问题线索和对策建议,提升公益诉讼办案质效。”重庆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庆说。

  “民主监督+检察监督”共护长江,焦点在哪里?据介绍,双方将重点聚焦污水管网管理不力、河湖岸线保护制度落实不严、长江船舶污染及库区消落带治理等问题开展监督,完善志愿者参与支持公益诉讼办案机制,深化民主参政与检察监督衔接,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依托“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公益志愿者不仅可以反馈发生在身边的环境污染、生态破坏、食品安全等各个领域的公益损害问题,还能参与案件专业咨询、公开听证等工作。

  据悉,重庆市检察院已将全市检察机关聘任的999名公益诉讼观察员纳入“益心为公”志愿者管理,该市“益心为公”志愿者数量已达1191名。

 

编辑|朱苗 成鑫

来源|重庆检事儿

https://mp.weixin.qq.com/s/LzmIu05PBjnC_Whi1DrzCQ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