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人大工作|用心用情用力 讲好人大故事

我眼中的人大工作|用心用情用力 讲好人大故事

日期:2022年09月20日 来源:重庆人大

我不是人大代表,是一名“资深”的人大通讯员。2012年8月,我就开始负责镇人大的宣传报道工作。

  起初,我对人大工作不了解,认为人大工作在乡镇不显眼,没有多少动人的故事,写不出高质量的新闻。

  随着采访和写作的逐渐深入,我才知道,人大工作有很多亮点和优秀案例,人大代表有很多先进典型,我甚至常常被他们感动得热泪盈眶。

  为讲好人大故事,我与人大宣传工作甘苦相依。10年来,洒下几多辛勤的汗水,但也有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人大宣传工作中,我采写报道了一批人大代表故事——有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赵安福,有履职近半个世纪的七旬老代表,有坚守乡村一生的基层女干部,有接力带领群众奔小康的夫妻代表……

  他们砥砺奋进的先进事迹,不仅获得基层群众的深度认可,还获得各级组织的高度赞誉——他们分别获得了“铜梁好人”“重庆好人”“重庆劳动模范”“重庆最美家庭”“感动重庆·十大人物”等荣誉称号。

  他们的感人故事,为我的新闻写作注入了强大动力。

  10年工作经历,让我对人大宣传工作有三点粗浅认识,可归纳为六个字:用心、用情、用力。

  “用心”发现新闻线索。

  要做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就要倾注一腔心血,绝不能马虎应付。基层人大工作亮点纷呈,成效比比皆是,稍微不用心,就会与之擦肩而过。

  要多关注人大工作、多留心身边的人大代表,善于发现人大工作亮点和人大代表的典型事例,不断获取鲜活的新闻素材,才有不竭的写作灵感。

  “用情”写出感人新闻。

  人大工作的政治性、法律性、程序性、专业性都很强,涉及的工作领域宽,要准确反映人大依法履职的创新做法和成效,就要认真学习人大理论,夯实自己的理论根基。

  要认真提炼自己收集到的素材,把一片真情融于构思中,不断挖掘人大工作中的探索创新和人物故事。同时,还要通过深刻的思考和反复的提炼,用自己的满腔真情,写出感人的人大新闻。

  “用力”让稿件精益求精。

  要时刻把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把精力和时间都花在写稿中。

  在写作中,选题和立意,要同中求异、异中求新、新中求特;标题要新、内容要活、文字要精,力求新颖雅致、富有特色。写作完成后,还要反复打磨,进行精心修改。

  用心、用情、用力讲好人大故事,才对得起奋斗在各条战线上的人大工作者和人大代表。

 

作者|苏其善(铜梁区水口镇人大)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