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人大工作|用奋斗书写新时代人大工作“答卷”

我眼中的人大工作|用奋斗书写新时代人大工作“答卷”

日期:2022年09月27日 来源:重庆人大

  走出校园踏上工作岗位,至今刚好10年。我一直在想,有没有一个词能准确概括我在人大工作的体验。收获、成长……一个个词闪耀在眼前,最后聚焦在两个字上:奋斗。

  立志是奋斗的导航器。奋斗不能漫无目的,作为人大工作者,首先就要搞清楚为什么而奋斗。我工作的起点在童家桥,那是白公馆、渣滓洞、红岩魂广场所在的街道。在这个红岩精神浓厚的地方,我对“为人民幸福而奋斗”有了最深的感悟。那时,朝夕与群众打交道,能够感知群众的冷暖,这一方面培养了我与群众的感情,另一方面也锻炼了我的群众工作能力。到了区人大机关,通过服务人大代表、协助工委管好人民“钱袋子”、协助督促代表意见建议办理,逐渐将敬民爱民意识深深植入心底。作为践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一线”的一员,理应心怀大格局,在任何工作中都要将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深的位置,为人民幸福而奋斗就是最高的志向。

  务实是奋斗的推进器。刚到人大时,我向业务能力扎实的领导讨教如何快速提升工作水平,我至今仍记得他的回答。他说:“人大工作最讲究依法和程序,工作要想有实效,取不得一点巧,只有不断学习、实践、思考和总结。”新时代人大工作有了更高要求,我始终牢记学习、实践、思考和总结这“四部曲”,不断提高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从冒冒失失、马马虎虎的职场小白,奋斗成为工作经验更加丰富、有正确工作观的人大工作者。我也深知,奋斗的路还很长,还需进一步传承红岩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和人大事业更加忠诚和笃定,始终保持正能量,在新征程中走得更坚实、更自信。

  热爱是奋斗的续航器。“热爱可抵岁月漫长”,我非常认同支撑奋斗的是持久的热爱。从党的历史来看,革命先辈中不乏家境优渥的年轻人,是什么支撑他们甘于为民请命、为国奉献,甚至牺牲自我呢?我想那一定是对革命事业的极度热爱。我从基层到区人大机关,从办公室到业务科室,每个岗位都给我带来了很多工作乐趣。比如,我现在的岗位是预算审查监督,作为非财经专业的工作者,在不断地适应、学习、钻研后,终于能看懂财政报告的那种兴奋和喜悦,让我更加热爱自己的工作,让我更加有信心和力量。中央、市委、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和具体指引,沙坪坝区图新图变图强等待我们施展才华,新时代人大工作将大有可为,我们应扛起新时代的使命担当,脚踏实地、勤练本领,用奋斗书写新时代人大工作“答卷”。

 

作者|廖畅(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