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人大工作|“人大温度”初体验

我眼中的人大工作|“人大温度”初体验

日期:2022年10月11日 来源:重庆人大

时光如斯,从县级部门选调到人大机关工作已3月有余。3个月来,无论是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专题培训,还是参加县人大常委会的各种会议、调研视察、执法检查,无不一次次让我感受到人大工作的独特“温度”。

  大道至简,从制度初心体会“民主温度”。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专题培训,了解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形成与发展的非凡历史进程。一百多年来,各个阶级、各种社会势力围绕着在中国建立什么样的政治制度进行了探索和激烈斗争,但都被证明行不通,直至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共产党人,探索建立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1954年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二字掷地有声,首个由人民当家作主的新型政治制度在世界政治史上横空出世,人民的意志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得以全面实现。大道至简,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便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初心使命,这份“民主温度”温暖了人民群众的心。身为一名人大工作者,我也被这份为民之情所动,深刻体会到人大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唯有学以致用,躬身践履,才能有所作为。

  去繁存真,从履职形式体会“民生温度”。我跟随调研组深入产业园区、田间地头、山林河库调研走访,了解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并出谋划策推动问题解决。我发现,调研这一履职方式,在人大工作中至关重要,也最接地气。今年年初,十八届县人大常委会将“破题”之举锁定为监督助力全县营商环境优化。县人大常委会立足企业所盼,历时3个月,走访企业286家,发放回收调查问卷3000余份,收集企业建议意见1871条,调研之细、用心之切、用情之深,令很多企业业主动容。最终,县人大常委会的调研报告和审议意见为县委、政府研究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发挥了重要作用,清欠纾困、保障服务、助拓销路,帮企业解决了诸多难题。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优化了,老板的钱包自然就鼓起来了,提升了企业满意度,更提高了政府公信力。人大在调研中听真声音、看真本相、查真问题,第一时间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时时关切、处处作为,散发着浓浓的“民生温度”。

  良法善治,从督政行权体会“民权温度”。对于“国家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都由人大产生,对它负责,受它监督,并可由它罢免”这句话,我之前的理解是模糊的、片面的。县人大常委会开展的领导干部胜任评价工作,让我有了直观深切的感受。这是一场针对全县27个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的政治考察、行为考量,评价的“触角”延伸到了乡镇、村社、单位、企业,访及了企业职工、人大代表、群众等,发放收回调查问卷近2000份,参与人员多、评价范围广。干部形象不再是“美颜”后的“自画像”,而是人民群众眼中最真实的“留影”。县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被评对象的履职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基层代表民主测评投票,结果现场公布,公开透明。强化评价结果运用,督促结果靠后的被评对象限时整改,并根据情况向县委提出诫勉建议或依法开展质询,确保评价的权威性和实效性。通过依法监督,促进任命干部恪守初心、为民履职、担当作为,形成推动酉阳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这份民心所向的“民权温度”,令人振奋。

  作为一名人大“新兵”,短短几个月的“人大温度”初体验,让我领悟到人大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大温度”一直传递下去。

 

作者|石婧(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

编辑|朱苗 成鑫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