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好百姓“菜篮子” 守好防疫“民生线”

护好百姓“菜篮子” 守好防疫“民生线”

日期:2022年11月22日 来源:重庆人大

  连日来,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迎难而上、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传递战疫的信心和力量,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全力推动产销对接,拓宽货源渠道,护好百姓“菜篮子”,守好疫情防控“民生线”。

  九龙坡区走马镇人大代表左红变身“蔬菜销售员”,畅通疫情防控期间蔬菜销售渠道,解决农蔬滞销及供应保障问题。通讯员 何明敏 摄

  北碚区澄江镇:2万斤蔬菜找到买主

  “我们是菜农,有农户的菜烂在地里了,请代表帮下忙。”11月19日13:36分,一则信息出现在了北碚区澄江镇“代表微信联民群”里。发信息的人叫甘信芳,是澄江镇转龙村村民。

  “都有什么菜?现在很多小区居民都很需要。”北碚区人大代表李春回应。

  “白菜、莴笋、萝卜、瓢儿白等,这四样是主打菜。”澄江镇人大代表、转龙村党支部书记张科立即回复,村里正在积极想办法帮助农户。

  据悉,受疫情影响,村民们地里的时令蔬菜存在采收、销售困难现象,虽然村民们也提升了蔬菜采收进度,可还是有部分蔬菜没能及时采摘、销售,烂在地里。

  几分钟后,张科在这个“代表微信联民群”里又发送了一则信息:“澄江农民蔬菜滞销,现在推出30元蔬菜包,包含5斤白萝卜,一个4到5斤的圆白菜,4斤莴笋,2斤瓢儿白……”没多久,在北碚区的多个“代表微信联民群”里,一些人大代表的朋友圈里,这条信息被转发。

  “我这条信息发出后,就不停地接到需要买菜的电话。”张科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村里立即组织了10多名志愿者帮村民收菜,大家帮忙统计、分类,并安排送菜事宜,19日当天,就销售了300多单、约5000斤蔬菜,截至20日,共20000斤时令蔬菜通过“代表微信联民群”的牵线,被全部预订完,一方面,满足了居民的用菜需求,另一方面,也解决农民蔬菜滞销的问题,及时保障了农户的收成和利益。

  据悉,为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更加完善、更合民意、更得民心,北碚区人大常委会下发了《关于发挥好“代表微信联民群”作用助力疫情防控的通知》,全区各镇街动员组织辖区各级人大代表积极行动、广泛参与,利用“代表微信联民群”及时收集反映人民群众意见建议,耐心解释回应人民群众对疫情防控提出的问题与诉求。为了让更多的人民群众知道“代表微信联民群”这一反映民意的有效渠道,有的镇街还利用核酸采集点等场所,打印出了二维码标识,引导人民群众入群或通过向代表反映问题、提出诉求、表达意见建议。

  连日来,北碚区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利用好“代表微信联民群”这一快捷渠道,第一时间感知所在选区、社区、小区有关疫情防控情况,及时收集人民群众的诉求、意见和建议,全区代表喊响了“在您身边,为您服务”的口号,“代表微信联民群”在抗疫一线的推广应用,已然成为回应群众关切的“传感器”和“助推器”,很好地拓展了人民群众对政府防疫工作的知情权,以人大的特有方式参与推动基层治理,生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江津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代表联络科科长赵永琴在鼎山街道琅山社区祥和佳苑小区核酸检测点,参与信息录入、维护秩序、答疑解难等工作。 通讯员 杨俊 摄

  巴南区鱼洞街道:爱心车队助百余名市民出行就医

  巴南区鱼洞街道的陈老先生前些天犯了难。他因病每周需到区人民医院做透析,虽然联系社区拿到了通行证,但疫情之下出行没有公交和出租车,如何去医院?

  陈老先生来到下新社区居委会办公室诉说难处:“我知道现在疫情期间大家都很忙,我也不想占用公共资源,但是孩子不在身边,又没有公共交通,我确实无法自己去医院。”

  “您别担心,我们这边有人大代表组建的爱心车队,可以接送您去医院。”社区工作人员安慰道。

  社区工作人员口中的这支爱心车队由巴南区人大代表李富朝、姚若凤主动组建。李富朝是鱼洞商会会长,姚若凤则是鱼洞驾校校长。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二人了解到临时管控区有就医需求的群众出行不便,便组织6名志愿者,成立了鱼洞街道人大代表爱心车队,为辖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车辆并担任“专职司机”。

  得知陈老先生的就医需求后,爱心车队就立马派出一辆车,送他前往区人民医院就医。“谢谢你们专门开车送我,不然我根本没办法自己来做透析……”陈老先生感激不尽。

  一趟接着一趟,8个人风雨兼程,开着车穿梭于鱼洞的大街小巷。目前,这支人大代表爱心车队已帮助100余名困难群众就医,接送医务人员、运送抗疫物资150余次。

  11月18日,疫情发生以来,大足区市场监管部门党员带头强监管,保民生,及时掌握市场供应和价格动态,确保辖区市场价格秩序总体平稳有序。 通讯员 谭显全 摄

  潼南区梓潼街道:筑牢“战疫”坚强防线

  “请大家戴好口罩、排好队,保持一米距离,做完核酸后别在现场逗留,尽快离开,等疫情过了再寒暄哦……”潼南区人大代表、李台村党支部书记陈福圣一遍又一遍地提醒村民。从早上到晚上,这几句话不知道要重复多少遍,但他毫无怨言。

  自本轮疫情发生来,作为村支部书记的他始终冲锋在前,统筹协调李台村疫情防控工作,天还未亮,他就来到了村委会,带领着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布置现场、准备物资,保证核酸检测开始后,村民们能及时有序地进行核酸检测,不漏一人。同时,全力做好外来人员排查、隔离人员管控等各项工作,陈福圣忙前忙后的身影真正诠释了“人大代表为人民”的使命担当。

  “请区外来潼返潼人员主动向所在村(社区)报备,实行落地检测,结果出来前请严格居家……”疫情发生以来,潼南区人大代表、接龙桥社区党委书记陈显琼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白天,她手持小喇叭穿梭在各小区宣传防疫知识,入户排查登记来潼返潼人员,还要在自己负责的核酸检测点统筹协调工作。晚上,她又组织社区巡逻队对辖区巡查,及时劝导疏散聚集群众。

  晚上十点,社区办公室依旧灯火通明,陈显琼同社区其他工作人员一起加班,对核酸检测物资进行清点、核查、补缺,并对下发数据逐一电话访问。她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积极带头以身作则,线上线下积极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最新管控信息、防疫有关知识等,确保户户到位、人人知晓,从而争取群众最大的理解和支持。

  涪陵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核酸采样、秩序维护、物资配送等工作。通讯员 李京懋 摄

  开州区:机关党员干部24小时值守

  近日,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开州区人大常委会70余名党员干部第一时间下沉社区防控一线,到社区志愿服务岗位亮身份、当先锋,充当宣传员、排查员,全力以赴投入到核酸采样点秩序维护、物资搬运、小区值班值守等防控工作中。

  “虽然昨晚彻夜未眠,但能够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平安指数,很值!”驻守在文峰街道文峰社区的人大机关干部表示。

  在疫情防控的各条战线,活跃着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抗疫“身影”,他们用速度和温度与各方共同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实堡垒。区人大代表唐永德捐赠矿泉水、方便面等生活物资助力基层防控工作;区人大代表彭晓月捐资2万元支援社区一线抗疫;区人大代表牟韦捐赠1800份豆制品配送至城区三个街道三个社区;区人大代表喻海波组织爱心企业捐赠新鲜采摘的纽荷尔柑橘1000斤、柚子3筐,企业界代表们始终心系抗疫,用真情义举温暖着抗疫人员。区人大代表杨红艳每天入户开展封控楼栋居民核酸检测,连续作战、通宵工作已成常态。对于高强度的一线工作,代表们毫无怨言。区人大代表、社区干部韦雯婷每天早上五点开始就穿梭在核酸检测、入户排查、分发物资等各个现场,始终坚守社区防疫一线;区人大代表张玲带领学校师生每天精心制作50余份“爱心午餐”免费配送至社区防疫点……

  据悉,文峰街道是开州区本轮疫情确诊人数最多的城区街道,以快制快遏制疫情扩散任务十分艰巨,11月16日0点接到通知后,居住在文峰街道的22名机关干部迅速奔赴文峰社区,在社区的调度指挥下24小时轮流值守在楼院小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云阳县人大代表姜学春组织学生有序参加核酸采样,用实际行动做好疫情防控的排头兵。 通讯员 黄云川 摄

  铜梁区二坪镇:代表骑着摩托车去巡诊

  连日来,铜梁区二坪镇人大代表认真履职,主动作为,充分利用村社宣传、重点户管控、上门采集核酸、返家信息核查等契机,主动为残疾人、行动不便老年人、居家学生等有需求的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场镇最近从外地返回的人员比较多,上门核实信息的时候,顺便帮群众带点生活物资、买点药送到家,也是我们举手之劳的事,每个人都出来买,会有病毒传播的风险,无法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这是镇人大代表吴必忠所带领的志愿队每天必须做的事。

  “摩托车上为啥背一个药箱,还带一个小喇叭?”“只要发动摩托车,我都会带上药箱,行动不方便的人我可以就地诊治,我是人大代表,也是乡村医生,群众的事就是我的事。”镇人大代表罗昌明用实际行动传递战疫的信心和力量。

  “足不出户群众都遵守得很好,帮群众代购菜油、食盐、酱油送到家,帮场镇群众带点鸡蛋、活鸡、新鲜蔬菜回来。”帮助群众购买物资,成为镇人大代表李自宇的家常便饭。

  据悉,自本轮疫情以来,二坪镇的54名人大代表共累计主动为残疾人、行动不便老年人、居家学生等有需求的群众办实事3500余次,将温暖送到千家万户。“在助力打好疫情歼灭战中,人大代表主动为有需求的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诠释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和担当。”镇人大主席王治国说。

 

首席记者|陈敏 张双山

记者|宋婷婷 周晏如

通讯员|汪纪梅 彭意 付婷婷 任青青 王文雯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