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临时党组织 守护杨家坪

成立临时党组织 守护杨家坪

日期:2022年12月02日 来源:重庆人大

  九龙坡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郑和平(右二)现场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本轮疫情发生后,拥有10万常住人口的九龙坡区杨家坪街道疫情形势不容乐观。11月9日,杨家坪街道疫情防控现场指挥部临时党委成立,九龙坡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郑和平担任书记,带队坐镇指挥。

  筑牢基层有序抗疫基石

  杨家坪街道疫情防控现场指挥部临时党委成立后,迅速部署建立基层组织架构,街道下辖10个社区同步建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由区级部门负责人担任书记、副书记,组织志愿者到社区。

  10多天来,各临时党支部成员与社区党员干部群众一道,驻守社区,从摸底调研开始,逐步探索因地制宜的工作机制,并指导各小区通过建立自己的临时党组织,助力抗疫工作高效开展。

  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李廷澔此次受命担任天兴路社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书记,自11月9日他带队区城市管理系统20多人整体驰援,便吃住在了社区再也没回过家。

  他还记得到社区的第一天,社区居民情绪焦虑,社区干部太少,而整个社区29栋楼接近8000人,平时只有一个微信群在沟通,现在完全回应不过来。

  李廷澔随即着手开设29栋居民楼独立的微信群,并执行“双楼栋长”制度,即由原来的志愿者楼栋长和一名干部共同担任楼栋长,承包信息联络、物资配送、政策发布、需求收集等所有工作,为居民提供精准服务。

  一些特殊的紧急情况,也有了及时的回应。比如尿毒症患者老邓,需要及时到医院透析,告知楼栋长后,很快就有工作车辆闭环接送老邓完成了透析,这让老邓十分感动。

  在杨家坪的各个社区,临时党支部纷纷发挥各自所长,就地优化防控和服务措施。

  11月21日,西城镜园小区在社区临时党支部的指导下,成立了自己的党组织,迅速发动各楼栋党员参与志愿服务,并带动群众加入。

  “红色链条”筑起了抗疫工作的坚强基石,带来的不仅仅是安心,更是信心。

  解好基层百姓“急难愁盼”

  为更好解决疫情期间群众遇到的各类“急难愁盼”问题,11月12日,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群众需求组正式启动工作,建立了联动协调机制,公布了热线电话,不管是看病就医、生活物资保障,还是滞留人员情绪安抚,只要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就有人管、有人理、有人办。

  11月13日晚11时许,在九龙坡打临工的忠县市民,因杨家坪疫情管控滞留多日,便拨通了热线电话。他没想到,工作组在了解并核实他的详细情况后,立即协调相关部门,开通“绿色通道”,及时为他进行了临时救助,解了燃眉之急。

  11月17日,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东关街道郑老师在焦急中拨通了热线电话。原来,她的女儿在重庆参加艺术类专业备考,急需返回贵州省参加艺术类英语听力考试,却因疫情滞留在杨家坪。工作组及时向贵州当地学校了解了实际情况,随即开通“便捷通道”,安排车辆闭环将郑老师的女儿送至高铁站。

  截至目前,群众需求组累计收集群众诉求1889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需求600余件,政策宣传解释达1200余件。

 

通讯员|高晓燕

编辑|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