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人大工作|深学更要笃行 能干更要会干

我眼中的人大工作|深学更要笃行 能干更要会干

日期:2022年12月09日 来源:重庆人大

  今年年初,我由县政协转岗至县人大,经过近一年的锻炼,对人大“四个机关”的定位和建设感受颇深。

  人大是政治机关,要有“一片丹心向阳开”的崇高品德。每名人大工作者及人大代表要始终做到初心不改、使命不变、信仰不异。在确保党的政治方向上起引领作用,在践行党的领导上起梁柱作用,在塑造党的作风上起带头作用。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要始终牢记“国之大者”,不断增强政治定力、强化政治责任、提高政治能力,更加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各方面。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具体工作中要紧扣党委工作大局,做到党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集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人大是权力机关,要有“奋楫逐浪向未来”的使命担当。每名人大工作者及人大代表必须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要依法行权,使人民当家作主能够通过法定途径、方式、程序,真实、生动、具体地落实到人大工作全过程,真正实现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相统一。要用权为民,通过座谈、调研、论证、听证、公开征求意见等方式,最大限度吸纳民意、汇集民智。

  人大是工作机关,要有“不用扬鞭自奋蹄”的敬业精神。每名人大工作者和人大代表,必须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要保持如饥似渴的学习热情,不断加强对人大新知识、新理论、新政策、新业务的学习,干中学、学中干,与时俱进,争做行家里手。要发扬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坚持用脚步丈量民情,用实干赢得民心,努力营造以上率下的好风气、干事创业的好氛围、廉洁从政的好环境。要追求立竿见影的办事效果,在监督上做到监督重点求准、监督方式求新、监督效果求实。

  人大是代表机关,要有“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每名人大工作者及人大代表必须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为人民依法履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做密切联系群众的贴心人,多到基层一线,多与群众联系。民有所忧,我必念之;民有所盼,我必行之。监督政府部门切实把群众的呼声化为务实的行动。

  风好正是扬帆时,再踏层峰辟新天。每名人大工作者和人大代表必须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二大精神,牢牢把握“四个机关”的定位要求,脚踏实地,勇毅前行,交上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

 

作者|陈以平 石柱自治县人大常委会

编辑|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