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重庆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关于重庆高新区2021年决算备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重庆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重庆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关于重庆高新区2021年决算备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22年9月27日在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上)
日期:2022年12月23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市人大常委会:

  根据《重庆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重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行政管理事项的决定》的规定,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依法对重庆高新区2021年决算和2022年1—6月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预先审查,2022年9月16日,市五届人大财经委第三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关于2021年决算和2022年1—6月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表决通过了备案审查报告。现将重庆高新区2021年决算备案审查情况报告如下。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6亿元,为预算的113.8%,增长25.1%,加上上级补助20亿元、债务转贷收入9亿元、调入资金13.4亿元、上年结转3.8亿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5亿元,收入总计80.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70.8亿元,为预算的100%,增长10.6%,加上债务还本支出3亿元、上解上级支出1.6亿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0.3亿元、结转下年4.6亿元,支出总计80.3亿元。

  全区政府性基金转移性收入170.5亿元,为预算的164.8%。政府性基金预算本级支出146亿元,为预算的160.6%,加上解上级0.1亿元、调出资金用于平衡一般公共预算11.4亿元、结转下年13亿元,支出总计170.5亿元。

  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2亿元,为预算的73.3%,增长5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2亿元,为预算的73.3%,增长51%。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21年,重庆高新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实施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认真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措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聚焦科学主题,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大力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动能,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有效推进;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兜牢“三保”底线;持续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加强政府债务管控,财政运行状况良好。2022年1—6月,重庆高新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积极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的要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稳住经济大盘一揽子措施,狠抓财政收入,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各项重点支出保障有力,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同时,也反映出预算执行、财政管理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受经济下行和突发疫情等因素影响,税收收入下降明显,收支矛盾凸显;建设资金需求大,财政自身造血能力亟待增强;预算绩效管理有待加强,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提质扩围不够,评价结果运用不充分;决算编报不够细化,部分支出科目其他支出占比较高。

  为进一步做好重庆高新区财政工作,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

  一是稳住经济大盘助力科学城建设。按照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全面落实有关稳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财税政策措施。持续提升积极财政政策效能,实施好退税减税降费政策,为重点行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负纾困。加强税收税源培育,做大做强支柱产业,优化收入结构,提高收入质量。加强财政资源统筹,着力增强科技创新、碳达峰碳中和、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等重大战略财政保障能力,加快推进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

  二是着力提升预算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精准度和科学性,强化预算约束。增强预算执行进度和绩效目标实现程度的“双监控”,压实财政部门和资金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强化项目动态跟踪管理,有效提升资金使用效率。持续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推动绩效评价提质扩围,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特别是使用政府债券资金重点项目的绩效评价,完善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

  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府债务风险防控。结合高新区建设发展实际,在确保财力可持续情况下,依法合理确定举债融资规模,确保及时足额还本付息。做好债券资金项目前期准备工作,用好用活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稳妥化解政府隐性债务存量,坚决遏制新增政府隐性债务。健全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政府债务机制,完善和细化预算草案、预算调整方案、决算草案和报告中有关政府债务的内容,自觉接受人大审查监督。

  四是进一步加大审计整改力度。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的决策部署,坚持审计问题整改与构建长效机制并举,驰而不息抓好整改“后半篇文章”。强化审计整改跟踪检查,明晰整改责任清单,压实整改主体责任;针对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成因,研究“治已病、防未病”长效机制。加大审计结果公开力度,完善审计整改与优化预算安排、支出政策挂钩机制。

  特此报告。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