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当代表这五年|邓明鉴:积极为民解纷,保障群众权益

我当代表这五年|邓明鉴:积极为民解纷,保障群众权益

日期:2023年01月03日 来源:重庆人大

  “五年来,我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群众分忧解难,保护群众合法权益。”重庆市第五届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民宗侨外委副主任委员邓明鉴说。

  积极建言献策

  2020年9月初,邓明鉴参加最高人民法院组织召开的全国四级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电视电话会。

  会后,他奔赴9个区县,调研20余家派出所、纠纷调解委员会及司法所,并向市政府提出《关于推广巴南区花溪派出所“一站式”纠纷化解工作新举措的建议》。

  随后,又与其他人大代表一同赴渝中、渝北、沙坪坝、合川等区法院,调研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并向市高法院提出《关于推进基层法院进一步做好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等工作的调研报告》。

  2021年3月,市高法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针对邓明鉴提出的建议,联合印发《关于全面建立“一庭两所”矛盾纠纷联调机制的意见》。4月26日,邓明鉴向市高法院提交《关于继续支持和帮助“一庭两所”矛盾纠纷联调机制落实等工作的建议》。2021年6月,全市三级法院采纳邓明鉴提出的建议,建立了“代表委员联络站”。

  帮助群众解纠纷

  代表履职既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又要立足基层、结合实际。履职过程中,邓明鉴推动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

  2021年3月,邓明鉴在接访忠县农民信访人(申请执行人)张某兴时了解到,此人作为20余位申请执行人的维权代表,已多次反映问题,称忠县皇某种子公司拖欠他们水稻制种款148万元。

  邓明鉴立即详细了解情况,当年5月28日,向忠县法院院长邮箱提交了《关于提请忠县法院妥善处理张某兴等多位信访群众反映执行难的问题》,得到忠县法院高度重视,并安排执行局长向代表回复本案“执行不能”的情况,听取代表对下一步拟开展工作的意见。

  随后,邓明鉴将法院拟开展的工作告诉了信访人张某兴,同时对张某兴开展“执行不能”和依法信访的普法宣传,张某兴答应代表息访息诉,理解忠县法院“执行不能”工作。

  自担任市人大代表以来,邓明鉴采取多元解纷和诉源治理并举,力求在多元解纷中依法解决群众合法诉求,维护信访群众的合法权益,针对涉众型信访案件人多无法逐一接访的实际情况,利用在线会议系统接访维权代表100余件次,通过电话接访和处理信访案件300余件次,传递群众合法诉求100余件次,解决类案信访问题和惠及信访群众2000余件次。同时,帮助没有书写能力的信访群众撰写《维权诉求》《民事诉讼状》等文书500余件次。

  深入推进诉源治理

  五年来,邓明鉴先后受聘市高法院特邀监督员,市高法院、市五中院、九龙坡区法院、重庆铁路运输法院“代表委员联络站”驻站代表,市公安局党风政风警风监督员,积极参与到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在帮助法院接访当事人中,深入推进诉源治理,撤诉693件。

  2022年9月,被重庆三柚两某科技有限公司拖欠工资的461名员工维权代表邱某,向邓明鉴、林必忠、陈会兰代表反映被欠薪420余万元的问题,引发涉众型信访案件。

  邓明鉴在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反映,并提交《关于对重庆三柚两某科技有限公司拖欠工资和继续招聘行为立案侦查是否涉嫌犯罪的建议》。在办理过程中,办理部门多次与邓明鉴沟通,并受邀参加矛盾纠纷解决专题座谈会。

  最后,在邓明鉴、林必忠、陈会兰代表的指导和见证下,一次性撤诉393件。

  “我将继续服务人民,服务社会,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为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庆篇章作出新贡献。”邓明鉴说。

 

记者|张双山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