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开麦|张继军:加快“三谷”建设 构建绿色生态产业体系

一把手开麦|张继军:加快“三谷”建设 构建绿色生态产业体系

日期:2023年01月14日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近日,重庆市人大代表、城口县委书记张继军做客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新时代 新征程 新重庆——2023重庆两会会客厅”系列访谈时表示,今后五年,城口将加快建设“大巴山硒谷”“大巴山药谷”“大巴山碳谷”,构建绿色生态产业体系,打造生态旅游基地,建成大巴山生态康养城,地区生产总值、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分别达到90亿元、4.5万元。

访谈现场。邹乐摄

访谈现场。邹乐摄

老腊肉产业“再出发”

生态优势变成发展优势

选猪、喂养、宰杀、择肉、腌制、晾干、烘炕……一套流程下来,肉香味浓,肥而不腻的腊肉就出炉了。作为广大农民增收致富的“金字招牌”,从养殖、加工、销售到推广,城口老腊肉形成了完整产业链,带动着当地乡村振兴、经济发展。

“目前,我们正推动城口老腊肉产业‘再出发’,2022年腊肉产量突破7000吨,产值突破8亿元,全新标准的黑标、金标、绿标城口老腊肉也即将上市。”张继军介绍,“接下来,我们还要推动城口老腊肉全产业链发展,推进溯源体系建设,建成老腊肉快检中心,做优产业品牌,做大产业效益,同时扩大茶叶、蜂蜜等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加快建设‘大巴山硒谷’。”

不仅如此,城口还要推进淫羊藿、天麻、党参等仿野生种植,启动中药材品种评价测试中心、物流集散中心建设,力争中药产值达到7.6亿元,加快建设“大巴山药谷”;实现清洁能源总装机60万千瓦,建成年产100万吨的新型建筑骨料项目,开工页岩陶粒绿色建材项目,加快建设“大巴山碳谷”。

访谈现场。邹乐摄

访谈现场。邹乐摄

农文旅融合发展

乡村振兴开新篇

高山牧场牛羊悠扬,流水轻吟和谐人家。城口县厚坪乡拥有90%的森林覆盖率,春可吸氧、夏可避暑、秋可赏叶、冬可玩雪,其中,龙盘村还在2022年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我们今年还要继续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一方面启动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创建A级景区村庄30个,力争到2025年A级景区村庄覆盖率达到50%。推进亢家寨国家5A级景区、亢谷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推出一批精品旅游线路。”张继军介绍,“另一方面推进乡村旅游集群片区升级提档,新建高端精品民宿10家。”

另外,城口还将加强红色文化、生态文化、民俗文化挖掘保护利用,开展消夏康养节、彩叶文化旅游节等系列活动。“农文旅融合是城口发展的最大潜力,我们要蹄疾步稳,把潜力变成生产力、把潜力变成财力。”

“抓巩固促振兴,是我们第一位的目标。当前,城口防止返贫任务仍然不轻,乡村振兴重任在肩。”张继军表示,城口也将提升乡村产业,实施特色化乡村产业项目50个、建设乡村特色产业提升示范基地46个;推进乡村建设,实施方斗坪等传统村落保护,创建一批美丽休闲乡村;加强乡村治理,推广“清单制”“积分制”“院落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这条底线。

访谈现场。邹乐摄

访谈现场。邹乐摄

城市提档升级

建设大巴山生态康养城

2022年,随着城开高速通车、渝西高铁开建,城口加快建设渝川陕毗邻区县综合交通枢纽的战略也越来越明显。“以前,大家感觉城口的乡村很漂亮。现在,城口的县城也在进步,城市的宜居度、舒适度、幸福感不断提升。”张继军说。

今年,城口的城市建设,将坚持“老城减量提质、新城有序开发”。

老城区今年要改造老旧小区23万平方米,重点推进滨河南岸建设,规划建设滨河两岸步行桥,实施城区增绿补绿工程,启动红军广场建设,新增一批公共停车场、城市公厕、城市观景平台,进一步提高便捷度、宜居度、舒适度。新城区要按照建成“生态康养城、巴山会客厅”的目标,高标准规划建设东部新区,启动巴山大道、高铁站前广场、大巴山文化艺术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

“当前,我们正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深化小城细管、小城智管、小城众管,让文明成为城市最靓丽的风景。”张继军表示。

 

记者|胡虹 蒋海涛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