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曾茂:打开挽救问题少年的“门”

市人大代表曾茂:打开挽救问题少年的“门”

日期:2023年01月16日 来源:重庆人大

  “要加强专门学校建设,一方面,专门学校可以保障适龄未成年人继续完成义务教育,通过对其进行集中管束,使其接受有针对性的教育矫治;另一方面,有利于加强对有严重不良行为未成年人的精准、规范、有效帮教,促使他们更好回归社会。”市人大代表、合川区检察院检察一部检察官助理曾茂说。

  说起这些可能会“误入歧途”的未成年人,曾茂觉得很惋惜,多年来,部分罪错未成年人视年龄为保护伞,即便在派出所留有“案底”也无悔过之心。极个别的孩子甚至失去了对法律的畏惧之心,最后误入歧途,走上犯罪道路。

  “目前,重庆市内唯一一所长年招收有严重不良行为未成年人的公办专门学校只有合川区工读学校,校内目前只有23名教职工,仅能容纳38名在校生,而且没有配备计算机室、阅览室、劳技室等功能室,没有技术教育场所,也没有专门的学生宿舍楼。”曾茂说。

  据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22年全市检察机关对涉案未成年人作出相对不起诉的人数为939人,适用附条件不起诉684人。由此看来,仅检察机关作出相对不起诉、附条件不起诉处理的涉案未成年人的专门教育矫治需求,就远远超出合川区工读学校的容纳量。

  因此,曾茂呼吁,要加紧建设未成年人专门教育学校,配齐硬件设施,加强师资力量,对不同类型、不同程度的罪错未成年人实施有针对性的教育矫治。

  “我曾经面对过一位犯罪嫌疑人,他在少年时期因为偷窃而误入歧途。当他告诉我,他小时候的梦想是当一名发明家时,我深受触动,也替他难过。”曾茂说,有不少孩子在犯错后,没有人拉他们一把,没有人把他们带回“正路”。

  “欣慰的是,后来他改过自新,没有再犯罪了。”曾茂说。

  “当选市人大代表后,我感受到了身上沉甸甸的担子。我将提出建议,推动我市建立更多的专门学校,为更多的问题少年打开一道回到正轨上的‘门’。”

 

记者|周晏如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