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江津建设成珠宝玉石产业集聚区

把江津建设成珠宝玉石产业集聚区

日期:2023年01月16日 来源:重庆人大

  在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记者从江津代表团获悉,江津玉是近年来在江津区发现的一种色彩丰富、具有鳞状皮纹的显晶质—隐晶质石英质籽料,其摩氏硬度、相对密度、折射率等指标均优良,极具鉴赏价值,是重庆市唯一的玉石,填补了重庆一直没有玉石产地的空白。

  如何充分挖掘利用这一特色资源,持续推动江津玉产业发展?

  市人大代表秦敏、翁仁潘、曹均平已经联袂准备了15件建议,主题是以江津玉为载体和抓手,把江津建设成为重庆珠宝玉石产业集聚区。

  市人大代表、江津区委副书记秦敏建议立足江津玉“含硒玉石”独特优势,打造玉石原料批发、成品零售、精品展示、大师工作室等集聚区附属区域,帮助江津创建“中国硒玉之城”金字招牌。支持江津滨江新城重点打造“中国西部国际珠宝城”。

  秦敏说:“建议以江津玉产业为主打,丰富重庆珠宝玉石市场产品内容,引入新疆和田玉、河南独山玉、云南翡翠琥珀等多种类珠宝玉石品种入驻集聚区,形成优势联动。”

  市人大代表、江津佳华医院董事长翁仁潘建议积极搭建国有企业金融服务平台,实现资源有效整合,整合各方资源助推江津玉产业发展壮大。

  “把江津玉打造成为重庆地域文化新名片和重庆文旅特色商品。”翁仁潘说,深耕玉石加工环节,注重优化文创设计,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建立大师工作室,注重人才培育,从而不断提升江津玉设计雕刻水平。

  市人大代表、江津区白沙镇党委书记曹均平建议依托江津玉原产地交易市场和重庆工商校雕刻培训专业,支持白沙镇打造以原石交易、加工、销售、旅游等为主的玉石文化特色小镇。

  “逐步让江津玉走向重庆、走向全国,在重庆乃至全国重点珠宝玉石市场展示销售,努力让江津玉全国知名。”曹均平表示,以做亮江津玉石雕刻产业品牌为起点,逐步引入木雕、石雕、竹雕、微雕等各类雕刻文化产业,构建品类丰富、特色互补、生态活跃的雕刻产业新格局。

 

新闻纵深>>>

  自2021年江津区委、区政府启动江津玉产业发展工作以来,得到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位市领导到江津调研,充分肯定江津玉品质和开发价值,希望江津区充分挖掘利用这一特色资源,大力开发玉石产品,打造重庆地域特色文化新名片,真正把潜在产业优势转换为现实可持续的经济发展优势;市规资局、市市场监管局等市级部门大力支持,通过建立市区联动机制、列入市级找矿计划、制定标准体系等方式,共同推进江津玉产业发展。

  中国轻工联合会、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及苏州、河南玉石行业协会等方面的领导和国家级雕刻大师对江津玉高度赞誉,在他们的支持下,江津区成功举办2022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轻工大赛动员大会暨全国裁判员培训会议,和重庆四面山2022年“陆子冈杯”全国工艺品雕刻工职业技能竞赛半决赛,属于重庆市首次举办国家级玉石雕刻职业技能大赛。

  目前,江津玉资源初勘10万余吨,有玉石产业从业人员2万余人,已建成江津玉原产地交易市场和10个江津玉专卖点,市场前景广阔。

 

首席记者|张双山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