垫江:聚力建设千亿工业承载地

垫江:聚力建设千亿工业承载地

日期:2023年02月13日 来源:重庆日报

  2月8日,垫江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垫江将抓项目促投资、兴园区强产业,推动融入主城都市区、建好区群联结点、打造产业新高地取得新突破。

  参加垫江县两会的代表、委员和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围绕“充分发挥高新区作为垫江发展第一引擎作用,以项目为抓手,以产业为引擎,以作风为保障,打造千亿工业承载地”建真言献良策。

  “近两年来,中材节能、碧桂园、泰晶科技等央企、上市公司纷纷选择在垫江投资,好项目、大项目越来越多,但这些项目距离真正落地见效还有一定距离。”一位政协委员在大会发言中表示,由于土地保障还不到位、水电气要素保障有局限性等原因,部分项目推进受到影响。

  针对现状,该委员提出建议:整合各类项目资金并向工业经济领域倾斜,为工业项目落地及发展提供切实保障;在市场监管、规资、住建、环保、应急等职能部门中,明确专人受理工业项目落地办证事项并负责全过程,逐步完善“项目秘书+绿色通道”审批机制,推动项目尽快审批、落地投产。

  “目前全县‘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量与发达地区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垫江县政协委员吴登刚认为,需要进一步加强政策研究,优化体制机制,加紧谋划新一轮支持举措。

  他建议,聚焦细分领域,加强培育工作,如加强产、学、研合作,探索建立“专精特新”专家智库,对中小企业给予智力支持、专业建议,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落实“保姆式”服务,打造“专精特新”企业集群。

  打造千亿工业承载地,项目是抓手,产业是引擎,作风是保障。

  垫江县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垫江县将启动干部作风建设年专项行动,坚持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壮士断腕的勇气、抓铁有痕的劲头,全面起底、深挖细查,坚决扫除作风积弊,彻底整治顽瘴痼疾,全面涤荡歪风邪气,真正把全县的好作风、好形象、好环境树立起来,更好服务项目、服务园区、服务高质量发展。

 

记者|何春阳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