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赵玉芳:用好中外合作办学平台柔性引进高端人才

全国人大代表赵玉芳:用好中外合作办学平台柔性引进高端人才

日期:2023年02月14日 来源:重庆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赵玉芳。记者 何庆渝 摄/视觉重庆

  2月11日,西南大学西塔学院院长赵玉芳从丰都一所乡村小学调研回来后,又应约与外方教师在线交流。最近,她马不停蹄地奔走着,密集开展走访调研,与群众深入交流。

  赵玉芳是民革重庆市北碚区委会主委、西南大学西塔学院院长,不久前,她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这既是组织对我的认可与肯定,又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她说。

  除密集调研外,疯狂学习、培训“加油充电”,成了这段时间赵玉芳的工作日常。“当选后,我既兴奋又忐忑。”在赵玉芳看来,人大代表身负组织厚望,肩扛人民重托,必须快干、敢干、实干、会干,尽快熟悉工作,在实践中、在深入群众中,提升履职能力。

  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对于赵玉芳来说,是其当选后的第一次“大考”。她关注哪些领域,又将带着哪些建议赴京?

  “主要还是和从事的教育有关。”赵玉芳表示,将充分发挥来自教育、扎根教育的特点优势,围绕高等教育拔尖人才培养、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教育对外开放等积极建言献策。

  多年来,赵玉芳主要从事社会心理与健康研究,在相关领域成果丰硕,先后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等项目。

  2018年,她到西南大学西塔学院主持工作。该学院由西南大学与澳大利亚西澳大学、塔斯马尼亚大学于2016年合作共建而成。近年来,学院通过创新中外合作办学,设立生物技术、电子信息工程、经济管理和食品科学等4个学院,共同培养具有全球择业能力的创意精英。目前,已培养出近千名学生。

  赵玉芳表示,通过合作办学,学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尤其是在高层次国际化科技人才引进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今年全国两会,她将聚焦进一步扩大高等教育开放服务现代化新重庆等,准备相关建议。

  据了解,目前,全国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机构2300余个,但研究生层次数量少,外方高校注入的主要是教学资源,高端人才引进和科研合作功能发挥不足。赵玉芳建议进一步提升高等教育中外合作办学的层次和质量,并以此为平台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加强科研合作。

  同时,她还建议由相关部门牵头,推进中外联合实验室建设专项,鼓励有条件的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与国际科研机构联合申报中外联合实验,借助平台柔性引进高端人才。用好外国学者研究基金项目和国别合作项目,依托项目培养中国人才,孵化转化项目成果。

  “搭建一批平台项目,孵化转化一批成果和产品,吸引高层次国际化人才为我所用。”赵玉芳说,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归根结底就是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既要扎实做好自己的事,又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用好外部资源。

 

记者|王亚同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