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法律援助协同立法工作正式启动

川渝法律援助协同立法工作正式启动

日期:2023年02月24日 来源:重庆人大

  川渝两省市人大监察司法委调研组在上海中联(重庆)律师事务所调研。

  2月23日至24日,四川省人大监察司法委调研组来渝,与重庆市人大监察司法委调研组,共同开展了法律援助立法调研。至此,川渝法律援助协同立法工作正式启动。

  据介绍,在1月28日召开的重庆市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工作推进大会上,市委明确提出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重庆“一号工程”。与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开展法律援助条例协同立法调研,是重庆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的立法工作之一,也是助推我市“一号工程”的一项重点工作,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推动川渝法律援助立法工作交流与协作。

  调研组一行先后前往上海中联(重庆)律师事务所、奉节县等地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分别听取了相关汇报,详细了解了两省市司法厅、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等有关方面关于法律援助工作及立法进展情况,交流探讨、共同商议了川渝法律援助协同立法的框架体例、重点内容、调研事项等。

  川渝法律援助协同立法座谈会。

  大家一致认为,川渝两地要共同建立法律援助异地协作、经济困难标准和法律援助事项等互认机制,统一受理标准,相互协助移送相关材料、调查或核实取证、承办或转办等;要进一步明确相关部门和单位的职责,加强相互之间的联系沟通、协调配合,建立大数据共享机制及联席会议制度,形成法律援助协作、协助合力;要进一步细化明确法律援助的范围,提高法律援助补助标准,并纳入财政预算;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小切口”“小快灵”立法,体现“共性”和“个性”,突出立法特色,力求“接地气、真管用”,达到法律援助协同立法的目的意义和作用效果。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近年来,川渝两地人大围绕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展了一系列立法、监督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市人大监察司法委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与四川省人大监察司法委及有关部门和单位的联系沟通、协调配合,加强调研工作,共同高质量地完成好法律援助协同立法这一任务。

 

记者|廖灿勇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