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南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三个到位”助力民生安全工作

巴南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三个到位”助力民生安全工作

日期:2023年02月28日 来源:重庆人大

  针对近期抗旱救灾、森林防火、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用电用水等面临的严峻形势,巴南区人大常委会迅速采取有力措施,周密安排部署,坚持“三个到位”,扎实推进防火、抗旱、防疫等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一、坚持思想认识到位,检查指导有强度。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高度重视民生安全工作。自今年7月以来,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密集带队深入各镇街、村居、企事业单位和重点地区督导抗旱救灾、安全稳定、疫情防控等工作,并召开现场会议听取相关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的要求。通过巴南人大微信公众号、镇街人大工作群、党政网等平台发出《奋战高温酷暑,守护巴南平安》倡议书,号召全区各级人大代表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当前中心工作,共克时艰,扛起责任与担当,凝心聚力,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贡献力量。

  二、坚持作用发挥到位,履职尽责有力度。指导各镇人大主席团、人大街道工委结合本地实际,认真履职,广泛深入动员和组织辖区内区镇人大代表下沉村社一线,齐心协力,多措并举开展民生安全工作。一是依法监督,当好安全生产的督导员。李家沱、龙洲湾、木洞、石龙等镇街人大精心组织人大代表开展督查,重点对森林防火检查站值守、护林员到岗到位情况和各村应急防火物资储备、森林防火责任落实等开展督查,督促严格落实《巴南区森林防火红色预警响应“十条硬措施”》。督查中收集到的问题、意见和建议同步反馈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并督促抓好整改落实。二是联系群众,当好疫情防控的倡导者。圣灯山、东温泉等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人大代表下沉各自选区,积极参与各村(社区)外来返区人员的摸排筛查工作,通过实地走访和查阅资料,重点查看工作力量配置、应急物资准备、现场秩序维护等方面的安排,积极为提高核酸检测能力出谋划策,全力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三是宣传发动,当好节约水电的宣传员。各镇街人大积极组织本辖区代表深入选区选民,利用每天早、晚时间段,通过巡逻车广播、张贴标语、院坝会、入户宣传等多种形式开展常态化宣传。四是担当作为,当好抗旱救灾的贴心人。组织辖区内人大代表深入田间地头,实地察看干旱情况,摸清旱情底数,组织消防车、洒水车、皮卡车等为旱情严重地区送水。交通不便、旱情较重的姜家、丰盛等镇的区镇人大代表,组织三轮车和人力,采取或担或挑或接拉水管送水等方式,千方百计解决农村群众生产灌溉、生活用水的问题。

  三、坚持行动落实到位,民生保障有温度。在区委坚强领导下,区人大常委会周密安排,各镇街人大精心组织,全区各级人大代表立即行动,广泛参与,充分发挥建言献策、监督推动、桥梁纽带、模范带头作用,有力促进了全区民生安全工作。目前,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共发放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相关宣传资料15320份,协助村(社区)排查疫情数据2万余条,入户排查300余户,排查中高风险地区返渝人员473人,处置森林火情10余起,为农村缺水地区送水876次8104.85吨,惠及群众6800多人,助力民生安全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