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渝全国人大代表开展会前学习培训和集中视察

在渝全国人大代表开展会前学习培训和集中视察

日期:2023年03月02日 来源:重庆人大

  在渝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视察果园港多式联运枢纽。

  2月28日至3月1日,在渝全国人大代表开展会前学习培训和集中视察,为参加即将召开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做好准备。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炯参加并讲话。

  重庆市全国人大代表宋依佳、张鸿星、张鸣、沈金强、张安疆、李永利、时侠联、王树新、潘复生、周少政,驻渝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全国人大代表陈澄等46名全国人大代表参加学习培训和集中视察。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蔡允革作总结讲话。

  在渝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视察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

  代表们兵分两组,先后前往果园港多式联运枢纽、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中国星网网络应用公司、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金凤实验室、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等地视察,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市政府、市高法院有关情况的汇报。

  代表们还通过视频集中收看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关于学习贯彻代表法的专题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的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2022年中央财政预算执行情况、2022年及5年来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情况的通报会。

  在渝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会前学习培训暨集中视察座谈会召开。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炯主持召开座谈会。

  王炯指出,全国人大代表作为国家最高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履行的每一项职权、参与的每一项工作都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始终高度重视、深刻领会、牢牢把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准确把握党中央赋予人大的定位、对代表提出的要求,保持政治敏锐性,善于从政治上思考问题、履行职责,不断增强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捍卫核心的自觉,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王炯指出,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是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召开的十分重要的会议,是“中国式现代化蓝图”铺展后的首次全国人代会,意义尤为重大。要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统一步调,坚持从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出发,通过依法履行职责,实现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高度统一,保证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国家和社会生活中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王炯强调,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吃透党中央精神,结合大会明确的目标任务和具体实际,结合代表熟悉的领域,做好高质量审议发言准备,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序;要坚持原则、敢讲真话,反映实际情况,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望和呼声;要围绕议题发言,提倡讲短话、直奔主题,力求开门见山、简洁明了。要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自觉深度参与全团建议,将自身发言、提出个人建议与之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同心聚力、同向发力、同频共振;要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突出反映我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过程中,涉及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事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社会公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加强走访调研,收集掌握资料,提出反映实情、汇集民意,具有建设性和可操作性的议案建议。要严格遵守大会会风会纪,自觉维护全国人大代表的荣誉和形象,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风采。

 

扫描二维码观看现场视频

 

记者|陈敏 廖灿勇

视频制作|翁雪柔 唐荣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