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纪要

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纪要

日期:2023年03月03日 来源:重庆人大

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于2022年12月29日下午在人民大厦召开。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委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存荣主持会议,副主任刘强、沈金强、王越、陈元春,秘书长周少政和委员共46人出席会议。现将会议情况纪要如下。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重庆市大足石刻保护条例(修正草案)》、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草案)、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调整南岸区渝北区选举重庆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时间的决定(草案)、重庆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列席人员名单(草案)和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部分重庆市第六届人大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

联组会议审议过程中,常委会组成人员没有提出不同意见。会议表决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重庆市大足石刻保护条例》的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表决决定将《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草案)》提请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表决通过了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调整南岸区渝北区选举重庆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时间的决定、重庆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列席人员名单、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部分重庆市第六届人大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

会议各项议程结束后,吴存荣作了讲话。吴存荣指出,12月21日,市委六届二次全会胜利召开,审议通过《中共重庆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在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的决定》。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上来,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各项工作上来。一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党的二十大取得的所有成果中最重要最根本的是,明确宣示“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明确了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大局、最大的原则。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紧要最核心的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和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健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制度机制,强化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闭环落实机制,更加坚定自觉地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铭刻在内心中、融入到血脉里、落实到行动上,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重庆见行动”。二要深入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要全面把握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认识伟大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要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领会“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重庆大地彰显出更加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要全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自觉把重庆工作主动放到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大场景中去谋划。要全面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部署,牢牢把握“分两步走”总的战略安排及目标任务,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实现新担当、新作为。要全面把握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全面把握发扬斗争精神、坚持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依靠团结奋斗开创新辉煌。三要对标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全会提出和部署了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思路、重大任务和关键举措,特别是明确提出了建设现代化新重庆五个方面的重要内涵和十二个方面的具体抓手,这是引领重庆各项事业发展的行动纲领。人大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找准工作着力点,健全吸纳民意、汇聚民智的工作机制,完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迭代升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建好基层立法联系点等载体和平台,着力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单元,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高质量做好地方立法,创新理念、创新方法、创新机制,形成一批具有辨识度、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为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贡献人大力量。

吴存荣指出,12月13日,市委书记袁家军同志到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视察走访,对全市人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扎实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做好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坚持以党建引领带动自身建设,努力创造具有重庆辨识度的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成果。全市各级人大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好、贯彻好袁家军书记的讲话精神,把各项任务要求具体地、现实地落实到人大各项工作之中,积极谋划和思考新时期人大工作,切实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保障和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努力。

吴存荣强调,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即将召开,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市委高度重视这次大会,袁家军书记对开好大会提出了明确要求。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市委要求,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严谨的工作作风抓紧完成会议各项筹备工作,确保大会顺利召开、圆满成功。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副主任周旬、张鸣、莫恭明,委员张丁非、张良皓、陈澄、陈胜才、胡继明、贺学均、黄玉林、管洪、魏沙平、蹇泽西请假。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