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关于提请审议《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草案)》的议案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关于提请审议《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草案)》的议案

日期:2023年03月03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市人大常委会: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草案)》已于2022年12月22日经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82次主任会议审议通过,现提请审议,并委托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彭军向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作起草情况的说明。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

 2022年12月28日

 

关于《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工作报告(草案)》起草情况的说明

——2022年12月29日在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  彭 军

 

市人大常委会:

我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委托,现就《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草案)》(以下简称《工作报告(草案)》)起草情况作如下说明。

一、起草过程

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是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将审议通过的重要文件。市人大常委会于9月下旬启动报告起草工作。常委会党组就报告起草思路和框架结构、2023年工作安排、川渝人大协同合作项目等进行了研究。11月中旬以来,多次征求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市人大各专工委、各区县人大常委会、部分市人大代表意见。在广泛征求、充分吸纳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反复修改完善报告。12月23日,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了报告。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82次主任会议审议通过了《工作报告(草案)》,决定提请本次常委会会议审议。

二、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

《工作报告(草案)》全文约13000字,分三个板块。

第一个板块为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开篇简述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大意义,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立法、监督、决定和任免、代表工作、自身建设等六个方面进行回顾总结。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重点阐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部署、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等重要内容。二是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坚持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总结了立法在引领和推动经济发展、加强和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保障和增进民生福祉方面的重要作用,审议通过涉及铁路安全、养犬、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法规。三是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着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集中阐述了聚焦重点任务落地落实、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群众所思所盼所愿、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法治统一等开展的监督工作。四是坚持依法依规,切实做好决定和任免工作。着重总结了作出重大事项决定、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加强市人大常委会任命干部任后监督的情况。五是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总结了密切同人民群众联系、代表议案建议办理、代表履职服务保障等方面的情况。六是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定位要求,不断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着重展示了提高政治能力、增强履职本领、提升服务保障水平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第二个板块为过去五年工作体会。由于过去几年的工作已在历次代表大会上进行了报告和审议,2022年的工作也在报告中安排了专门板块,为避免内容雷同,这一部分内容只对立法、监督、决定和任免、代表工作的数据进行梳理,在阐释说理时用相关典型事例进行支撑和佐证。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过去五年人大工作实际,总结了五点工作体会:一是必须把理论武装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二是必须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三是必须把人民至上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四是必须把服务大局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五是必须把守正创新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第三个板块为今后一年工作建议。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工作部署,明确了新一届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从五个方面对2023年工作提出建议。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常委会党组作用。二是进一步加强立法工作,切实提高立法质量。拟安排继续审议法规项目2个,初次审议法规项目13个,立法预备项目21个。三是进一步加强监督工作,不断增强监督实效。拟开展3项执法检查,听取审议11项专项工作报告,开展10项调研。继续深化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四是进一步发挥代表作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五是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升履职能力。

在结尾部分,号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而团结奋斗!

《工作报告(草案)》连同以上说明,请一并审议。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