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代表团提出全团建议:支持重庆打造国际航空门户枢纽

重庆代表团提出全团建议:支持重庆打造国际航空门户枢纽

日期:2023年03月07日 来源:重庆人大

加快建设具有突出辐射带动作用的国际航空门户枢纽,不仅是新时期国家战略赋予重庆新的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也是重庆抢抓重要战略机遇期,全面推进现代化新重庆建设,引领内陆开发开放,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的重要战略举措。

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要求“打造国际航空门户枢纽”。3月3日,重庆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决定以全团建议的形式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交关于支持重庆打造国际航空门户枢纽的建议。

其中,重庆代表团提出两条具体建议:

1.支持“十四五”规划建设重庆新机场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规划研究重庆新机场建设”重大战略任务,加快重庆新机场建设有利于把党中央的战略转化为具有引领性、带动性和标志性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打造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希望国家有关部委尽快批复场址,并指导重庆市“十四五”期间加快重庆新机场有关前期工作。

2.支持新增重庆运输机场规划布点

为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一步优化成渝地区民航客、货运机场布局,在下一步《全国民用运输机场布局规划》修编中支持重庆市新增运输机场布点,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

 

重要意义>>>

● 重庆战略地位突出,承担着新时代引领内陆开放,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等重要战略使命。

● 民航业是战略性产业,建设国际航空门户枢纽,提升重庆国际通达能力和运输服务效率,有利于更好地发挥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对外开放平台功能,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 构建更加通达的全球运输网络,有利于促进区域经济更好地融入全球产业体系,在更高水平上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

● 推动机场与各种交通方式深度融合,形成以机场为核心的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有利于促进区域交通一体化协同发展。

● 高质量推进国际航空枢纽建设是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的本质要求,有利于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交通出行“走的好、走的远”的新期待,对支撑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具有重要的战略引领和示范意义。

 

纵深>>>

重庆民航实现持续快速发展

近年来,在国家相关部委和各方的大力支持下,重庆民航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实现了持续快速发展。

江北国际机场T3A航站楼和第三跑道2017年建成投用,成为我国中西部地区第一个拥有三座航站楼、实现三条跑道同时运行的机场。

据统计,江北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分别于2012年、2015年、2018年突破2000万、3000万、4000万人次,2019年达到4478.7万人次,迈入全球繁忙机场行列。2022年江北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2167.3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1.5万吨,分别位列全国机场第2位、第8位,充分体现了重庆地区航空市场韧性足、潜力大。

截至2022年底,江北国际机场累计开通国际及地区航线109条,通达36个国家80个城市,航线网络覆盖五大洲主要经济体和城市。

同时,支线航空快速发展,巫山机场、武隆仙女山机场相继建成投用,“一大四小”运输机场布局全面形成,运输机场100公里半径覆盖全市国土面积的92%。万州、黔江机场旅客吞吐量2019年分别突破100万人次、50万人次,万州机场成为重庆市第二个开放的航空口岸。

 

数读·重庆航空业发展成绩单>>>

  江北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分别于2012年、2015年、2018年突破2000万、3000万、4000万人次,2019年达到4478.7万人次。

  2022年江北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2167.3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1.5万吨,分别位列全国机场第2位、第8位。

  截至2022年底,江北国际机场累计开通国际及地区航线109条,通达36个国家80个城市。

  万州、黔江机场旅客吞吐量2019年分别突破100万人次、50万人次。

 

  京渝连线>>>

重庆机场集团:

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航空枢纽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市委‘一号工程’和全市工作总抓手总牵引,给重庆航空产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新机遇。”重庆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戴科说,重庆机场集团将对标对表市委“一号工程”部署,在运输生产恢复、基础设施建设、物流枢纽建设三个方面全力以赴,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际航空枢纽,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促进高水平开放。

“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际航空枢纽,稳定增长的航空运输生产量是基本盘。”戴科说,2023年民航旅客运输量从低位快速反弹,客流量明显增长,“为此,重庆机场集团立足航空主业,确定了2023年计划完成旅客吞吐量38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5万吨、运输起降30.24万架次的生产目标。”

围绕这一目标,重庆机场集团将全面恢复国内航线,加快恢复和增加国际客货航线航班,重点开通“一带一路”和RCEP航线;构建国际航线网络,新开、恢复欧美澳战略航线、重要经济城市及热门旅游城市国际航线;打造良好的承运平台,壮大重庆运营的航空公司规模,开辟更多国际国内航线,加大航线密度。

同时,盯紧重点工程,全力以赴加速基础设施建设。其中,作为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建设目标的双核之一,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及第四跑道工程建设正在加速推进——T3B航站楼屋盖网架已全面封顶,预计今年内将完成T3B航站楼土建工程、钢结构工程和屋面工程,实现断水封围,各专业施工全面展开、外观形象基本形成;第四跑道基本完成土石方工程。

此外,还将加快重庆新机场规划建设,开工综合交通枢纽,力争尽快实现“市内双枢纽协同、成渝四大机场联动”的发展格局。

航空是带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打造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可以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推进更高水平改革开放,让重庆的产品能更多地走向世界,让世界上更好更优质的产品也能来到重庆,服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戴科认为。

事实上,作为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的重要载体,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已打造约30万平方米的物流货运站,各项服务能力持续增强,运行规模快速扩大,运行质量持续提升,枢纽集聚效应逐步显现,空港物流已进入高质量发展新轨道。如,在国际航线开通方面,稳定运营国际(地区)货运航线、“客改货”航线17条,每周超40个航班,基本覆盖欧、美、澳、亚主要货运航空枢纽。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支持物流发展的政策落地,物流链将更加强大,国际物流货运量还会继续增长。”戴科表示,下一步,重庆机场集团将从基础设施等硬件上、服务保障系统等软件上双向发力,提高物流枢纽综合保障能力;瞄准攻坚头部企业签约入驻,利用口岸功能扩大进口生鲜、医药制品等新兴货源市场,补齐冷链仓储短板。

“力争通过5—10年高水平、高标准、高质量的建设运营,构建面向全球的航空直运、中转、集散物流服务和空铁、空公、空空多式联运格局,建成面向东盟、外联欧美、辐射全球的临空经济、枢纽经济示范窗口,打造成为通达全球的国际物流枢纽,真正实现‘客行千里、货致广大’‘人便其行、货畅其流’的发展目标。”戴科对此充满信心。

 

记者|宋婷婷 廖灿勇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