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化基层治理 绘就百姓幸福底色

精细化基层治理 绘就百姓幸福底色

日期:2023年03月12日 来源:重庆人大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如何破解城市社区呈现出的人员结构复杂、矛盾集中等难题,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听听代表们的建议。

  五长制:让社区服务群众更精细

  社区是城市治理体系的基本单元,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城市社区呈现出人员结构复杂、利益需求多元、矛盾问题集中的特点,治理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日益凸显。

  全国人大代表,万州区五桥街道香炉山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傅山祥在香炉山社区还有另外一个身份——社区长。

  傅山祥说,香炉山社区老居民楼栋多,同时租户多,流动性很大,管理起来很困难。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万州区推出了“五长制”工作方法,香炉山社区作为试点开始了探索。

  现在,在香炉山社区,关于社会治理工作有一条链条,除了社区长外,还有网格长、片区长、楼栋长、物业长(党员中心户),形成了“五长制”,并形成“一体化、一张网、一盘棋”的社区治理目标。“‘五长制’的目标就是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傅山祥说。

  在傅山祥看来,“五长制”在改善民生、化解矛盾、凝聚民心、激发群众自治热情等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比如实行“五长制”后,居民反映强烈的楼道堆积杂物等问题,党员中心户及时反映给了楼栋长,楼栋长上报情况后,片区长及时实地走访楼栋,查看堆积物数量并上报到社区,社区长召集“五长”协商,帮助楼栋清理杂物,并结合创文开展了爱护环境宣传,很快化解了居民的矛盾,最终楼栋卫生得到很大改善,居民都非常高兴。

  在傅山祥看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是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必然之路。

  “通过深入基层‘末梢’,及时处理网格楼栋工作事项,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傅山祥说,而“五长制”,使得治理根基更牢实,服务单元更精细,信息交流更顺畅,发动群众更有效,联系群众更紧密。

  傅山祥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完善基层治理,优化社区服务。

  他建议,要完善政策、健全体系、落实责任、创新机制。同时,加强法律法规的培训,进一步提升基层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持续提升全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积分制:激发村民自治活力

  乡村治理不仅是社会建设问题,还关系到农村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等方方面面。在全国人大代表,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润溪乡樱桃井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海霞看来,推进农村治理需要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全国宜居乡村”“国家森林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一个个美誉标签给樱桃井村的人居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强化法治宣传教育的基础上,我们积极推广运用乡村文明实践‘积分制’,实现全村环境的明显改善。”王海霞说,樱桃井村委会以全村常住村民为对象,以乡风文明、村规民约、人居环境等为内容,探索做好村民积分量化管理工作,激发了全村守护人居环境的主动性。

  王海霞介绍,积分评定标准细化到人居环境的各方面,并设置加分项、减分项,如参加社会公益性劳动视情加1-5分,与家人、邻里发生矛盾吵架减2分等。村委会定期检查评分,并及时公开。积分可在积分超市兑换相应物品。村委会建好物质奖励、精神鼓励、政策激励“三条渠道”,切实营造唯实争先、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激励机制是发挥村民主动性的有效措施,但示范带动作用也不可或缺。”王海霞说,推进基层治理,还要发挥党组织及党员在“微网格”“小单元”中的价值传导和行动示范功能,依托治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和资源下放,充分运用激励手段,提升群众参与意识和参与能力,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形成治理的辐射效果。

  “村民法治意识不强,农村司法队伍相对较弱也是不争的事实。”王海霞还提到,在开展农村治理中,村民依法表达诉求、解决纠纷、维护权益的能力不强,不少村干部的法律知识储存量还不够。

  为此,她建议,司法部门要深入开展“法治宣传进村入户”活动,常态化开展关于基层治理的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完善农村法律服务,引导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营造“三农”健康发展良好法治环境,夯实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中的法治基础,助力基层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纵深>>>

探寻基层治理密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促进共同富裕、打造高品质生活的基础性工程。

  为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工作,我市曾出台《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

  我市在探寻基层治理密码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党建引领密码

  这个社区居民支持率从23%升到98%

  案例:前段时间,两江新区人和街道邢家桥社区就即将开工的老旧小区改造二期工程向居民初次征集意见,居民支持率达到90%。1个多月后,这一数字攀升至98%。然而,2018年该社区进行老旧小区改造一期工程时,初次征集意见,居民支持率仅23%。

  居民支持率为啥从23%升到98%?

  社区党委书记谢兰介绍,在社区治理中,邢家桥社区逐步探索出独具特色的工作方法:推行“党建一面旗”,搭建统揽全局“主心桥”;推行“治理一盘棋”,架起汇聚民心“连心桥”;推行“防护一张网”,筑牢保驾护航“安心桥”;推行“环境一幅画”,打造宜居宜业“舒心桥”;推行“为民一条线”,构建更有温度“暖心桥”;推行“智慧一体化”,开启智慧赋能“省心桥”。

  这套机制,从党建引领、协商民主、综合治理、建管并重、民生保障、科技支撑等六个方面,提升了邢家桥基层治理的探索与创新工作。

  基层政权治理能力赋能密码

  全市首支街道级阳光基金点燃大众公益激情

  案例:一群接小孩放学的“共享奶奶”、在小区里向阳生长的美丽绿植、困难家庭孩子的新书桌新台灯……这些事都来自同一个慈善基金的推动——九龙坡区石坪桥街道阳光基金。

  2020年10月,市慈善总会支持石坪桥街道建立具有公募资格的全市首个街道级社区治理专项基金,它取之于社区、用之于社区,是在财政资金以外形成社会资源的“蓄水池”。启动仪式后,九龙坡区慈善会、33家社会单位和各界爱心人士又捐款60多万元和10多万元爱心物资,基金资金池达130多万元。石坪桥街道同步建立了社区阳光基金规范化管理流程和制度体系。

  石坪桥街道对于阳光基金的定位是:统领慈善救助、社会福利、爱心帮扶、社区治理等公益服务。

  如何把这些服务统筹起来?街道第一时间成立社会工作联盟,依托街道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有针对性地孵化培育社会服务类、公益慈善类、教育培训类、文化艺术类、健康生活类、生态环境类、科学研究类七类组织。

  随后,社工们深入到7个社区,采集社区、居民需求,形成需求报告和项目。这些项目在特殊困难人群帮扶、助学助困、妇女儿童关爱、养老服务、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社区治理等方面均有涉及。

  基层自治共融密码

  这个村入选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

  案例:2022年以来,巫溪县土城镇和平村已召开多次民主议事协商会,讨论了村里建腊肉加工厂、低保动态调整等问题。

  民主议事协商会是和平村试点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搭建的平台之一。参会的是和平村民主协商议事会成员,由村“两委”干部代表、致富带头人、村民代表、村贤、志愿者等组成,协商内容是村里的公共事务、群众的“急难愁盼”、重大政策的推进落实、村集体资金的使用分配等内容。在各村民小组还成立有民主协商议事小组,负责协商本组的“大事”。

  “过去大家认为村里的事儿都是村干部说了算。”村支书陈昌海说,如今,村民通过民主协商议事,平等参与协商,知实情、谋实事、行实权、得实惠,不少人从对村组事务的不配合、不参与,转变为积极参与。

  基层治理法治保障密码

  村里来了蹲点律师

  案例:2021年以来,市律师协会在市司法局、市律师行业党委的领导下,在合川区土场镇,江津区先锋镇、永兴镇,荣昌区古昌镇和沙坪坝区中梁镇试点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法治进村活动,落实50万元专项资金,试点打造村(居)法律顾问的“升级版”——

  中心城区或当地区县律师事务所两名律师作为村居法律顾问定期入驻村委会值班,接受群众咨询、化解矛盾纠纷和为乡村发展建设提供法律帮扶,并建立顾问律师与法治联络员、村(居)两委班子组建微信工作群,集中探讨较为集中的问题;组建村居视频咨询工作室、微信纾困群,为村民提供在线法律服务。

  除了“线上线下”蹲点驻村外,律师们还要求每年在定点村落开展一次以上专项法律服务公益活动,通过多元化渠道对乡村干部及广大群众进行民法典的全面普及;引导村民依法解决矛盾纠纷,推动矛盾纠纷就地化解。

  以前当村(居)法律顾问,一年补贴只有300元,全靠律师们的一颗公益心。现在每次“坐班”都有1800元/次的经费保障,这大大提高了律师们的积极性。

  一年多来,我市积极推进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将法治精神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推动律师在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进程中赋能加速,打通了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基层治理德治支撑密码

  永川有支“新乡贤”队伍

  案例:2014年以来,永川区按照“草根群体、民间力量”的定位,开展“我们的乡贤我们评”活动,累计评选出了1000多名“新乡贤”。

  同时,该区还根据乡贤兴趣爱好、能力特长、资源优势,搭建了区、镇两级乡贤联谊会及“乡贤评理堂”平台,组建了“乡贤智囊团”“乡贤创业团”“乡贤民情团”“乡贤宣讲团”“乡贤陪审团”“乡贤调解团”“乡贤反哺团”等队伍,引导新乡贤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作用。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新乡贤”队伍已培育出致富增收项目近300个,累计为公益事业捐款近2亿元,助困、助学、助医等为乡亲办好事实事近4000件,开展志愿服务近3万场次。

  永川区充分发挥“新乡贤”作用,在党组织领导下发挥引领乡风文明、普及法律政策、调处矛盾纠纷、反映社情民意、倡导移风易俗的作用,为新时代创新乡村治理、推进乡村振兴作出了有益探索。

  基层智治密码

  装上“智慧大脑”社区大不一样

  案例:北碚区水土街道和润家园社区是农转非人员集中安置的大型社区,有19幢居民楼,人口近万人。自2017年社区成立以来,征地拆迁、物业管理、环境保护、社会治安等各类矛盾问题交织,基层社会治理面临基础薄弱、力量不足、职能交叉等诸多问题。

  为此,该社区决定以“智慧社区”建设为突破口,着手解决基层治理难题——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引入了集车辆进出管理、人员随行抓拍、视频接入等功能于一体的和润家园综治网格化智慧社区管理平台系统(以下简称“智慧社区平台”)。同时,运用云计算、感知物联网、重点部位智能设防、监控智能分析等信息化技术和手段,整合打通小区各类数据资源要素,实现小区智能化全覆盖。

  平台的投用,如同给基层社会治理装上了“智慧大脑”。和润家园社区党委书记王福建介绍,居民、物管及网格员还可以通过“智慧社区”微信公众号,将发生在身边的事情进行上传,系统后台将自动受理、线上派单、处置办结、信息反馈,辖区群众还可以查询办理进度,对办理结果进行满意度评价,拉近了政府与群众的距离。(据重庆日报)

  

 

特派记者|陈敏 黄振胜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