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人大教科文卫委签署协议 协同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川渝人大教科文卫委签署协议 协同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日期:2023年04月06日 来源:重庆人大

4月4日上午,四川省人大教科文卫委、重庆市人大教科文卫委签署《协同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协议》。

 

  4月4日上午,四川省人大教科文卫委、重庆市人大教科文卫委签署《协同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协议》。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延政,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元春出席签约会。

  两省市人大教科文卫委签署合作协议,是《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走深走实的决定》通过后,以及市和区县(自治县)人大联动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走深走实工作动员会后的一项具体成果,同时也是继两省市人大常委会签署协同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协议后,川渝人大专委会之间首次签署合作协议。

  何延政表示,在教科文卫领域,两省市人大常委会连续两年围绕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联合开展监督,有效推动了相关工作。此次签署合作协议,为川渝人大在教科文卫领域开展协同立法、联动监督、联合调研等更深层次合作创建更加有效的常态化机制,对于两地人大有效整合教科文卫立法资源,协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增强人大工作实效具有重要意义。

  陈元春表示,两年多来,两省市人大常委会聚焦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紧密协作、相向而行,共开展了19项协同工作,两省市人大教科文卫委也及时跟进,积极推进专项工作协作。今后要加大合作力度,谋划合作事项,共同研究、合力破解区域发展中教科文卫领域的共性问题。要加强工作交流,依法协同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点工作和重大任务有序有力推进。

  按照合作协议,川渝人大教科文卫委每年至少会商1次,交流上一年度会商确定的合作事项落实情况,商定下一年度合作事项。

  根据会商,今年川渝人大教科文卫委的合作主要涉及三个方面。

  1. 协同立法

  借鉴川渝已有的立法经验,协同开展立法工作,搭建立法工作平台,畅通立法信息,共享立法资源,共商重点问题,同步开展调研、同步起草法规、同步开展审议,实现两省市立法工作步调一致。如:协同制定川剧保护传承立法条例,联合开展石窟寺保护立法调研,擦亮川渝共同的文化名片。

  2. 联动监督

  按照本省市人大常委会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老有所养、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等人民群众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科学选取教科文卫领域的重点工作,通过法定监督形式,联动开展监督,积极为共建双城经济圈贡献力量。

  3. 联合调研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两省市人大常委会中心工作,紧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点工作,选取教科文卫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联合调研,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本省市党委决策提供参考。

 

记者|陈敏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