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一条河 扮靓一座城

治理一条河 扮靓一座城

铜梁区人大常委会持续十年监督推动巴川河污染治理
日期:2023年04月11日 来源:重庆人大

“十年前的巴川河,污水横流,垃圾满河,臭气熏天;如今的巴川河,河水清澈,绿树成荫,鱼游鸟飞……”家住铜梁老城区的杨英兰老人今年已73岁,她见证了巴川河的由清到浊和由浊到清。

她的这番话,是对巴川河近年来水质变化的客观评价,也是对铜梁区人大常委会跟踪监督巴川河污染治理工作取得成效的认可。

合力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治理

巴川河主干流长11.3公里,流经铜梁区巴川街道、南城街道。上世纪80年代前,这条河清澈见底,是铜梁人消暑冲凉、洗衣垂钓的母亲河。随着城市扩张,生活污水增加,河水受到污染,到上世纪末,巴川河逐渐变成了一条臭水沟。加之河堤低矮狭窄,河道泥沙淤积严重,每到夏季排水不畅,洪水淹没民房,给城区居民生产生活带来不便并造成损失。

这引起各级人大代表高度关注,每年的县人代会上,代表们都会提交有关巴川河整治的建议。

2012年2月召开的铜梁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多名代表联名提出《关于加强巴川河污染综合治理的议案》,建议政府采取“治污、截污、清淤、造景”并举的方式,通过全线清淤、改造、截污,彻底消除城市黑臭水体。

该议案连同其他代表关于巴川河污染治理的建议,被列为当年县人大重点督办建议。

2012年6月,在充分吸纳代表建议的基础上,县政府作出全面实施巴川河综合治理的决定,投入2亿元,清除河中淤泥10.3万立方米,配套建设污水管网36公里、生态河堤4公里,完善沿河道路7.18万平方米,河道沿岸200米以内的132处污染源被全部关闭、取缔,城区污水得以截留,河道水质得到明显改善。

“在随后的几年里,巴川河又经过几次大规模的整治,虽逐渐恢复往日容颜,但污染整治成效离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区人大城环委相关负责人说,巴川河局部地方依然存在污水未完全截流、河水水质较差等问题,群众期盼改善河道水质的呼声一直很高。

跟踪问效推动改善水环境质量

近十年来,铜梁区人大常委会始终把水污染防治作为重点监督内容,每年都会围绕水资源保护、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等各有侧重地安排2至3项监督议题,持续发力,推动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比如,先后开展推行河长制专项视察和巴川河后续管理专题调研,督促政府层层精准压实水污染防治工作责任,全力守护好一河清水。

再如,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水利设施建设和管理工作,评议水污染防治工作情况,开展环境保护“一法一条例”、河道管理条例、河长制条例等执法检查,均对巴川河污染治理工作进行了持续关注和监督。

“人大持续监督是不断改进政府工作的强大动力。”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拿出务实管用的举措,逐条逐项抓好问题整改,努力让巴川河恢复靓丽容颜、重现蓬勃生机。

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坡绿岸美

“巴川河水渐渐清澈了,河面也干净多了,河道两岸还种植了草坪,增加了景观树木,巴川河真的变漂亮了!”杨英兰老人说,她每天早上都会到河边健身步道上溜达一两个小时。

在区人大的持续跟踪监督下,区政府相关部门坚持标本兼治,将巴川河水环境治理、生态修复与护岸绿化、景观打造有机结合,大力实施巴川河整治提质行动,并启动巴川河调水自洁工作,加强巴川河上游关联区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加大执法监督力度,持续修复水生态,改善水环境,让巴川河实现“河畅、水清、坡绿、岸美”。

“经过整治提质后的巴川河颜值越来越高,岸边还修了防护栏杆、健身步道和景观小品,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一个休闲散步的好去处。”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显权说,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需要我们倍加珍惜。下一步,区人大常委会将继续紧盯巴川河污染治理工作,运用各类行之有效的监督方式方法,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为母亲河的河道生态保驾护航。

 

通讯员|姜汝彬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