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沟通协商会召开

川渝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沟通协商会召开

日期:2023年04月12日 来源:重庆人大

4月11日下午,川渝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沟通协商会在渝召开。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贾瑞云,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周少政出席会议。

4月11日,川渝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沟通协商会召开。

 

会议通报了川渝人大协同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项目有关情况,通报了川渝人大常委会协同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第四次联席会议筹备情况。与会人员围绕川渝人大合作事项进行了交流。

会议指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决策,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川渝两地党委决策部署,紧扣人大职能定位,发挥人大制度优势,持续推进多领域、深层次的合作交流。要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目标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川渝两地人大常委会合作协议,加强沟通会商,进一步深化合作、推动工作落实,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要认真组织筹备好联席会议,不断强化“一盘棋”思维,持续深化拓展两地人大常委会领导会商、秘书长沟通协商、专委会工作交流等各项制度机制,保持常态化沟通,密切协作、共同努力,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充分展现人大担当、贡献人大力量。

 

纵深>>>

 

1. 去年协同开展了这些工作

开展了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协同立法,两省市人大同步提请审议、同步审议通过、同步施行,为川渝地区铁路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听取和审议了关于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和川渝高竹新区建设情况的报告,共同助推川东北、渝东北地区一体化发展和川渝毗邻地区融合发展;

听取和审议了关于成渝中线高铁建设推进情况的报告,共同监督推动成渝中线高铁这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标志性工程开工建设;

开展了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联合执法检查,并同步听取和审议联合执法检查报告,对依法保护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共同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提出具体要求;

开展了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推进情况联合专题调研,围绕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在规划编制、平台建设、品牌打造等方面的情况深入调查研究,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

川渝两省市全国人大代表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围绕加快推进川渝能源保障一体化建设共同提出全团建议;

组织川渝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开展了川渝能源一体化建设情况调研。

2. 今年确定了7项合作事项

立法工作方面,协同开展川渝高竹新区行政管理事项、川剧保护传承、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服务管理、法律援助立法调研。

监督工作方面,开展两省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执法检查。

代表工作方面,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重庆、四川代表团联合提出全团建议“关于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建议”;组织川渝全国人大代表围绕“加强长江上游航运能力建设”开展专题调研。

 

记者|黄振胜 尹建红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