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村”背后的人大推动力

“艺术村”背后的人大推动力

日期:2023年04月12日 来源:重庆人大

走进垫江县高峰镇大井村,一块写着“垫江县文艺创作基地”的标志牌特别的醒目。

垫江县政协书画院、作家协会、美术家协会、音乐家协会、舞蹈家协会……目前,该县已有十三家艺术团体入驻这个“艺术村”。

在美丽乡村打造极具艺术气息的现代村落,离不开垫江县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的助推。

艺术家爱上美丽乡村

说起大井村,也许还有一部分人不熟悉,但在艺术家群体中,它早已声名远扬。

2020年7月,重庆市首批美丽宜居乡村名单出炉,大井村榜上有名;2020年11月,重庆市第二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出炉,大井村依然榜上有名;2023年3月,重庆市公布第三批重庆市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大井村又上榜。

近年来,在实施乡村振兴过程中,大井村在人大代表的关注和推动下,将乡村文化传承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着力挖掘整合历史文化资源,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的文化品位。

高峰镇结合大井村实际,坚持以市级非遗项目高峰薅秧歌为抓手,以龙溪河文化、耕读文化、孝道文化、寇氏文化为重点,积极打造集乡村娱乐、休闲采摘、文化体验等于一体的农文旅融合发展基地,努力把大井村建设成为有文化底蕴的美丽乡村、特色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

筑得良巢引凤来。

在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的情况下,大井村优美的乡村环境,吸引了县内外各界艺术家前来调研采风。

2022年6月9日,垫江县首个文艺创作基地正式落户高峰镇大井村。

当天,垫江县摄影家协会、舞蹈家协会、书法家协会等13家单位入驻该基地。

代表建议引八方客来

近年来,高峰镇各级人大代表高度关注乡村振兴,每年在县、镇人代会上,都有相关代表建议提出。如,在2022年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县人大代表、高峰镇党委书记程小洋提出《关于打造高峰镇现代特色农业示范的建议》,县人大代表周芬提出《关于将高峰镇纳入农文旅融合功能区统筹建设的建议》。

在代表建议的助推下,县、镇一起发力,如今的大井村里已有大“景”:一栋栋白墙青瓦房屋散落田野,房前屋后瓜果飘香、院落整洁干净,丘陵梯田错落有致、产业发展欣欣向荣。

“在这片充满生机的绿色田园上,川流不息的龙溪河静静诉说着大井村的时代变迁。”镇人大主席周芬说到这,一脸兴奋,称大井村这些年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统筹推进“五大振兴”,全村干部村民用双手描绘出了一幅美丽的乡村振兴画卷。

走进大井村,处处都能听到薅秧歌;漫步大井村,一路一景的文化长廊、错落有致的绿化带、干净整洁的乡间小道、娱乐设施完善的文化广场……彰显着文明新村的和谐与美丽。

目前,大井村以艺促农、以农强艺,并带动乡村旅游发展,推动了集休闲度假、亲子教育、农事体验、养老养生于一体的乡村休闲旅游业发展,建设了一批旅游特色民宿农家乐和艺术家院落,吸引了八方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薅秧歌唱出文化振兴新貌

程小洋介绍,正是大井村把文化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着力点,通过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强化乡村文化建设,努力做到“井中有景、井景相连、井上添花”,才让“艺术村”有了第二次腾飞机会。

为加快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高峰镇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献计出力,引来八方宾客打卡体验薅秧歌。高峰镇乡村振兴驻乡工作队队长汤涛还结合时代特色或乡村文明建设,撰写了薅秧歌歌词。

“我们通过各种形式,让村民都唱起来,唱出幸福新生活!”汤涛说,工作队通过薅秧歌培训、薅秧歌展示、薅秧歌体验、征集薅秧歌歌词等活动,让高峰薅秧歌得以传承、发扬光大。

同时,大井村还创新实施“一家两服、一网两治、一会两线”的治理体系,着力打造“井水清又甜”社会治理品牌,让大井村成为远近闻名的乡风文明村。

如今,在“艺术村”里,除开展艺术家日常学术交流外,各个协会每月来此采风1次、每季度展演展示1次。基地还设置了陈列室和书画展室,展示与垫江县有关的文化书籍、资料以及书画作品。

“大井村文艺创作基地的建立,搭建起广大文艺工作者相互交流的平台,让文艺工作者与群众的距离更近,有利于挖掘垫江地域特色文化、创作更多文艺作品、推进乡村文化建设,促进垫江县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程小洋说。

 

首席记者|张双山

通讯员|伍莉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