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坡区人大常委会设立社会建设基层联系点

九龙坡区人大常委会设立社会建设基层联系点

日期:2023年04月20日 来源:重庆人大

就业、养老、医保……人大社会建设工作与百姓民生福祉密切相关。为了畅通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渠道、搭建专业的治理平台,日前,九龙坡区人大挂牌设立4个社会建设工作基层联系点,为基层群众提供“零距离”精准服务。

九龙坡区人大首批设立的4个社会建设基层联系点分别为渝州路街道军创园、二郎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石坪桥街道横街社区、中梁山街道共和村。作为试点的4个联系点,各具特色,覆盖人群不同,群众诉求也不尽相同。如渝州路街道军创园,是为全市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创业孵化运营的服务机构,其覆盖人群多为退役军人,群众诉求则为就业再就业、创业扶持等,近年来已孵化147家企业,带动就业1500余人。

联系点特色鲜明,服务就需要更加专业和精准。为此,九龙坡区人大社会委采用了“3支队伍+4级联动”的方法,即发挥好社会委委员、代表、智库专家三支队伍工作职能、专业优势,结合各基层联系点实际需求,与对口联系的部门一道、下沉到联系点指导开展工作,及时收集反馈群众意见,搭建起“区人大社会委+对口联系部门+基层联系点+群众代表”四级联动平台,通过人员专业化、项目清单化、管理闭环化、效能常态化的“四化”运营模式,形成推动社会建设领域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合力。

当天,《九龙坡区人大社会建设基层联系点制度(试行)》也同步出台,明确了联系点的工作职责,包括:听取民意,助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有效激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自觉性和积极性;配合区人大社会委完成监督调研、执法检查等工作。各基层联系点将按照“每月1活动,每季1重点”开展活动,针对当前村、社区基层治理中存在的物业管理、就业等难题,充分发挥人大优势,促进家门口就业、化解物业矛盾。

当天,渝州路街道军创园联系点便开展了“促进就业再就业,人大来助力”首场活动,群众在现场向代表、相关部门负责人、专家、部分企业负责人反映自己遇到的就业困境和问题。九龙坡区人大智库专家唐世湧围绕就业创业服务,提出了邀请社会组织、专业机构、互联网平台参与就业服务,形成公共就业服务和社会服务力量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局面等建议。

“我们还将探索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收集群众意见,让基层联系点真正成为群众的议事厅、说事点、办事处。”九龙坡区人大社会委相关负责人说。 

 

通讯员|高晓燕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