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坪坝区凤凰镇人大“季会制”专题会议举行——紧盯热点难点 讨论“针针见血”

沙坪坝区凤凰镇人大“季会制”专题会议举行——紧盯热点难点 讨论“针针见血”

日期:2023年04月24日 来源:重庆日报

  4月21日上午,春雨淅沥。

  沙坪坝区凤凰镇四楼大会议室内,气氛热烈——该镇第二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正在举行。镇人大代表、区人大代表凤凰小组成员听取和审议乡村振兴工作专项报告、该镇市场监管所工作专项报告。同时,还有部分退休干部和旁听群众列席。

  今年初,市人代会报告要求乡镇人大常态化运行“季会制”。这次专题会议,是沙坪坝区凤凰镇人大首场“季会制”专题会议。

  镇人大代表与群众“点题”

  镇人大代表、八字桥村村支部书记傅仕福一边听报告,一边在报告上认真勾画。作为履职20多年的镇人大代表,他特别关心镇里的乡村振兴工作内容。

  凤凰位于缙云山与中梁山之间,青凤高科产业园坐落于此,但仍保留了大面积农村区域。在确定这次季会专题时,镇人大办公室专门提前征求了镇人大代表与群众的意见,发现乡村振兴是大家关注的“热点”,而市场监管则是镇政府工作“难点”。因此,这次专题会议的主题聚焦上述两个方面,以便更好地通过专题审议、意见反馈,推动当地经济与社会发展。

  小组讨论充满浓浓“火药味”

  听取报告后的分组讨论,一些具体问题得到及时反馈。

  镇人大代表、凤凰桥村书记李世云反馈,到翠峰山的公路太窄,限制了山上休闲农业的发展。同在这一小组、分管交通的副镇长吴珂当即回应:这条路已经与区交委实地查看过,拓宽公路将纳入今年计划,目前正在做前期设计。

  李世云和代表们听后,满意地点头。

  讨论中,时时充满浓浓的“火药味”。

  镇人大代表孙平在发言时,首先肯定了去年五福村新发展的“五福稻”品质不错,“尝过的人都说好”,随即话锋一转,“但是,现在还是用传统的线下方式在销售,靠的是熟人推销、口碑相传,销售范围很窄,限制了下一步的发展。希望镇里通过吸引年轻人,利用直播带货让‘五福稻’销得更远、卖得更好。”

  “乡村要振兴,人才吸引是关键。”傅仕福接过话头,直击当下村社难以吸引优秀人才长驻、长留的“痛点”。他说,“产业发展与吸引人才相辅相成。尽管现在通过发展本土人才、对现有村社干部进行培训,村社人才素质更有了较大提升,但还不够,要为年轻人提供更多的发展机遇、更好的收入,让乡村成为他们发挥才干的‘舞台’,乡村振兴才能真正实现!”

  怎样发动更多的群众主动参与美丽乡村环境整治,怎样打造精品农产品,怎样让老人、小孩辨别“三无食品”……大家各抒己见,讨论热烈。

  会议次数、质量“双提升”

  正在建设中的乡村振兴研学项目“麦集公社”负责人李雪丰、居民代表肖琴作为旁听代表列席。

  “会议议程实实在在,每个问题‘针针见血’。镇上的干部敢于直面问题,并没有‘讳疾忌医’。”去年决定引入投资打造研学项目的李雪丰,是抱着好奇心来的。参加完这次会议,他对未来在凤凰镇的发展更有信心。

  “‘季会制’不只是每年要增加两次会议而已,更是要从发挥基层人大作用和代表作用的角度,更好地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凤凰镇人大主席何江表示,以前镇人大会议只有两次例会,对基层工作问题的关注有些滞后。现在每年通过增设两次专题会,可及时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基层发展中的难点痛点,让基层群众和人大代表的意见更具时效性、针对性,同时持续激发代表履职活力,积极助力凤凰镇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民生改善,将凤凰镇建设成为现代都市中的“诗意田园”。

 

记者|罗芸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